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二院心外科专家妙手为罕见双弓主动脉患儿进行矫正手术

时间:2021-07-30 14:05:004  作者:田为 杨嘉安  点击:

1岁3个月的宝宝自出生后,反复发生肺感染、发热,进食时也经常出现呛咳,却始终没有查出来具体的病因,愁坏了家长。日前,孩子因为持续高热、咳嗽住进了哈医大二院,经哈医大二院儿内科、心外科、心血管影像室、超声医学科联合会诊,医生们在她的主动脉上找到了病因--双主动脉弓血管环。据悉,这是一种罕见且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是唯一的治疗办法,哈医大二院心外科三病房主任张庆华教授为患儿成功实施了矫正手术,患儿生命体征平稳,已平安出院。晓晓(化名)出生后经常会发生呛奶的情况,家人只能更加仔细小心地去喂养,从五个月起,晓晓先后三次因气管炎、高热在家附近的医院住院,却始终不能明确病因。7月4日凌晨,晓晓再次发生咳嗽、发热、喘憋,病情逐步加重,家人赶忙带着她来到哈医大二院。儿内科张爱启主任医师接诊后,仔细询问病史,并为患儿进行相关的检查,CT检查结果提示主动脉双弓压迫气管,联系心外科专家会诊,张庆华考虑患者为双主动脉弓血管环。随后,心血管影像室赵雁鸣主任技师为患儿进行主动脉CTA检查,超声医学科姜双全副主任医师为患儿进行心脏超声检查,检查结果均证实了医生们的判断。

张庆华介绍,“主动脉是人体内最粗大的动脉管,正常情况下,主动脉起始于心脏的左心室,形成一根大血管,向上向右再向下略呈弓状,再沿脊柱向下行,在胸腔和腹腔内分出很多较小的分支动脉负责向全身各部输送血液。而双主动脉弓是指主动脉从心脏开始形成一条大血管,然后分为两个拱门,分别在气管和食道的两边,两个弓形血管汇合成一个血管环,包绕气管和食管,产生相应的压迫症状。”

为解除双主动脉弓血管环对气管、食管的压迫,手术成为唯一的治疗途径。术前,张庆华根据主动脉CTA及超声检查结果,判断主、副弓,并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麻醉过程中,因患儿气管长期受压,气管变细,这些问题给麻醉医生带来了不少难题,经验丰富的麻醉科席宏杰主任医师经过充分准备,细心操作,麻醉过程较顺利,手术正式开始。

张庆华介绍,“双弓主动脉属于一种血管畸形,它跟正常解剖结构完全不同。术中,我们打开患儿的左侧胸腔后,看到左锁骨下动脉的位置走行的是患者的右侧颈总动脉,而我们所需要切断的副弓埋藏在纵膈胸膜的深部,需要精细探查,小心游离,精准切割。无论是主弓还是副弓,都是从心脏直接发出来的大血管,稍有不慎都会对孩子的生命造成威胁。”

张庆华主任医师为患儿听诊

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能,张庆华完成了关键部位的手术操作。术毕,晓晓被转入重症医学科进行观察,2小时后,晓晓苏醒过来,脱离呼吸机,生命体征平稳转回普通病房。

张庆华提醒,双主动脉弓患者在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有些患儿在出生后可表现出呕吐,喂养不耐受及相关呼吸道症状;有些患者是在儿童时期或者是成年期发病,常表现为呼吸困难和喘鸣,患者常有因气管发育导致吞咽困难,病情严重时因气管压迫可引起致命的呼吸暂停。随着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大龄、高危孕妇也将大幅度增加,专家建议孕妈妈都要主动接受产前筛查,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干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