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二院完成黑龙江省首例体外循环支持下经导管人工主动脉瓣膜置换术

时间:2021-07-30 14:05:584  作者:田为 曹玥  点击:

近日,在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指导下,心内科TAVR团队成功完成黑龙江省首例体外循环支持下经导管人工主动脉瓣膜置换术(TAVR),挽救了命悬一线的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患者,术后病情平稳,目前已经顺利出院。

哈医大二院完成黑龙江省首例体外循环支持下经导管人工主动脉瓣膜置换术现场

今年66岁的王大爷(化姓)在三年前体检时发现主动脉瓣狭窄,但由于没有症状,狭窄程度并不严重,所以他并没有在意。最近半个月,王大爷出现了呼吸困难的情况,一开始以为是因为天热导致的,但休息之后并没有缓解,活动耐量越来越低,身体每况愈下,家人见状带他来到哈医大二院。经过全面检查发现,王大爷心功能非常差,射血分数不到35%,正常人在50%-60%,瓣膜也存在TYPE 1型二叶瓣伴严重钙化,钙化程度高达1862分(一般超过600分就定义为重度钙化)。最终诊断为重度主动脉瓣狭窄,而且患者为横位心,手术难度极大。入院没多久王大爷就出现了呼吸困难、无法平躺的情况,十分危急,需要立即手术。

于波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心内科、心外科、麻醉科、超声医学科等TAVR心脏团队数名专家进行会诊,与家属沟通后决定对患者进行紧急手术。

于波表示,横位心是指主动脉瓣环平面与水平面的夹角大于60°,会导致瓣膜输送困难,并且在瓣膜释放的时候容易发生瓣膜位置移动,给手术造成了很大困难。而且由于患者基础病情重,心功能差,病变复杂,很难承受传统开胸手术的损伤,容易在球囊预扩张后出现循环崩溃的现象,导致患者心脏停跳。因此,为了确保手术的安全性,决定在体外循环辅助下进行微创经导管人工主动脉瓣膜置换术,以防出现循环崩溃情况时,仍可以保持充足供血,给手术医生充足的时间放置好心脏瓣膜。

经过缜密准备,手术开始。上台时王大爷仍然难以平卧,给术前麻醉及术中手术均增加了难度及风险。哈医大二院TAVR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熟练的操作,在体外循环的辅助下,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呼吸困难的症状完全消失,五天后顺利出院。

于波介绍,主动脉瓣狭窄是一种常见的结构心脏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率亦随之增加,特别是老年患者存在高死亡率的特点。对于高危的重度主动脉瓣狭窄的患者,传统的外科手术治疗的风险极高,而微创介入方式的TAVR治疗既可以彻底解决瓣膜狭窄的问题,又可以大大降低患者的手术风险,为更多高危的老年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并且,由于介入手术属于微创手术,患者避免了开胸等大创伤的操作,这也让患者术后恢复更快,通常患者术后1天就可下地活动,大大减少了患者住院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