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再次深入生命禁区排雷

哈医大一院群力普外一科半月内成功切除两例罕见腹膜后肿瘤

时间:2021-08-02 14:39:484  作者:朱跃坤 徐旭  点击:

近日,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普外一科成功切除30厘米巨大腹膜后肿瘤在《新闻夜航》等媒体报道后,普外一科主任朱安龙教授再次为慕名求医的67岁患者切除与结肠、肾脏、腰大肌、神经密切关联的罕见腹膜后肿瘤。

67岁的刘某,在近期体检时发现自己腹部长了一个巨大肿瘤。恰巧刘某的家人7月17日看到了《新闻夜航》的报道,刘某便慕名来群力院区找到朱安龙。入院后,朱安龙团队为患者完善相关检查,发现肿瘤位于左侧腹膜后,上达第一腰椎水平,下达第五腰椎水平,肿瘤大小达13*10*7cm大小,与左侧肾脏,结肠,腰椎,腰大肌关系密切。

朱安龙介绍,该患者是群力院区普外一科半月内治疗的第二例腹膜后肿瘤患者。腹膜后肿瘤因肿瘤位置深在,重要脏器被推挤,周围血管神经密集,解剖结构复杂,手术空间狭小,常被视作难以逾越的“生命禁区”,而切除长在这个位置的肿瘤,相当于在“生命禁区”里“排雷”。为确保患者的手术成功,朱安龙团队与神经外科、麻醉科、骨外科等多学科联合会诊,精准确定肿瘤的大小、形态、血管和周围脏器的解剖关系,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

术中开腹后,可见瘤体较大,固定,与左侧腰大肌粘连,多根粗大神经进入肿瘤,最粗的达筷子粗细,朱安龙在团队的配合下稳步操作,精细分离,共用时3小时,成功切除了肿瘤,并完整保留了患者的结肠、肾脏及腰大肌。术后患者下肢感觉运动正常,腹壁感觉运动正常,没有出现神经损伤情况。在病房加速康复外科的围手术期治疗中,患者术后第二日已下地活动,并正常进食,恢复良好。

中国研究型医学会腹膜后专业委员会首届青年委员、群力普外一科副主任朱跃坤副教授介绍,腹膜后肿瘤总体发病率低,其常常毗邻多个重要器官,一旦损伤后会造成不可逆的器官功能障碍,手术复杂多变且风险较高,需要对整个腹腔脏器的切除有成熟的经验以及多学科的协作支持,因此国际和国内医学界近些年越来越重视该疾病的诊治。

近年来,群力院区普外一科已成功为15名患有腹膜后较大肿瘤(大于10cm)的病人在保护相关脏器的情况下,完整切除肿瘤,在腹膜后肿瘤治疗的领域,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龙江腹膜后肿瘤患者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