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肾门肿瘤切除仅出血30ml

哈医大一院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泌尿外科专家“零缺血”切除肾门肿瘤

时间:2021-08-03 16:01:524  作者:王锦锋 徐旭  点击:

近日,我校附属一院泌尿外科二病房在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成功为一名患者切除与肾门动静脉血管高度密切关联的肾门肿瘤,并实现术中肾脏“零缺血”的目标。

39岁的曲女士,2020年11月常规体检发现右肾占位,患者于今年3月复查,发现右肾错构瘤4.09*3.13cm,富血供占位,来到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二病房住院治疗。

1.瘤体 2.肾动脉分支3.肾动脉分支4.肾静脉

经泌尿外科二病房全体医师会诊讨论,认为患者右肾瘤体短时间增大明显,双肾增强CT示动脉期不均匀强化,实质期及排泄期密度降低,右肾富血供占位,不排除恶性肿瘤倾向。且肿瘤瘤体较大,与十二指肠、肾门动静脉血管、肾盂、输尿管关系高度密切。目前最优选择为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对患者肿瘤行切除治疗,可以大大降低全肾切除及出血风险。

泌尿外科二病房机器人手术团队在手术室和麻醉科协同配合下为患者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手术。术中,充分发挥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的优势,采用“零缺血”理念和技术,精确地完成对肿瘤组织的暴露、肿瘤与周围肾门动静脉血管、肾盂、输尿管分离、肿瘤滋养血管的离断、创面的止血缝合。手术约1小时顺利完成,术中总出血量约30ml。术后患者总引流量低于30ml,术后7天康复出院。

“零缺血”肾部分切除术概念最先于2010年提出,即在不阻断肾动脉的情况下进行手术,以保护肾实质免受缺血性损伤,它可以最大限度避免肾细胞缺血期因热缺血而出现和随后出现的再灌注期损伤,因而对肾脏功能影响较小。另外,“零缺血”理念有助于术中高选择性阻断供应肿瘤的肾动脉分支,有效降低切缘肿瘤阳性率。但在“零缺血”情况下手术难度进一步提高,要求术者对术区解剖结构具有准确的判断以及高精度的操作。

灵活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较腹腔镜具有更好的可视化、解剖和缝合的优势,有助于减少患者术中术后失血量,降低感染风险,减轻疼痛及快速康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肾门肿瘤切除上更具有独特优点,大大降低全肾切除及肾门大血管损伤出血的风险。

目前,哈医大一院拥有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泌尿外科二病房已先后完成机器人辅助下单孔前列腺癌根治术、巨大肾肿瘤根治术、膀胱癌根治术、输尿管膀胱再植术等多台高难度手术。标志着泌尿外科二病房在疾病诊治,手术实施方面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