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二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落实近期疫情防控会议精神 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

时间:2021-08-05 16:28:394  作者:田为 方若冰  点击:

近期江苏南京疫情传播链不断延长,引起本轮疫情传播的“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且容易转成重症。面对日趋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8月5日,哈医大二院召开防疫专题党委扩大会议,院领导班子参加,院办、医务部、护理部、感染监控管理办公室、门诊部、保卫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8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要点。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发展趋势具有不确定性,各地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指挥体系24小时保持运行,没有发生疫情时关键抓“防”,发生疫情后处置要“快”,迅速切断传播途径和链条。医疗机构要坚守“首诊负责制”和“院感防控”两项关键任务,在全国组织开展院感防控专项排查行动,对不符合院感防控要求的限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关停。

二院党委书记王永晨指出,2年来,哈医大二院历经多次疫情关键性考验, 积累了一定防护经验,但本轮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不确定性强,医院各部门要切实提高防控意识,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克服麻痹大意,要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各相关职能部门必须一丝不苟落实防疫举措,部署最新防疫任务,多深入临床一线和重要防疫现场,查缺补漏,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王永晨强调,要高度重视急诊、发热门诊、卒中中心等急危重症患者入院通道,人员流动复杂、流调难度高,又是进入医院病区的直接通道,必须要着重加强管理,合理规划流程,落实好首诊防控制度;加强各住院部入口管理,再次加强各楼宇安保门禁等级,严守入院楼门;加强护理人员、护工、保洁员的防疫知识、防疫操作培训,严格规范洗脱步骤、消杀程序,改善工作环境;医务部、感染监控管理办公室统一协调,梳理和部署感控等医疗流程,加强监督检查,做到有令必行;加强在校学生疫情防控管理,加强感染防护培训教育。

王永晨强调,全院教职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强责任意识,协调一致,从严从紧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把疫情防控工作做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坚守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8月4日、5日,王永晨连续两日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门诊、急诊、发热门诊、儿科发热门诊开展现场办公,要求关键岗位严格做好工作人员管控,全面落实“思想打前战、实干紧跟后”的原则,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疫情防控属地化管理,全院各部门要全力以赴,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科学研判、科学研讨、精准防疫,把所有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守好急诊门诊及发热门诊重要前沿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