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二院胸外科独立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突破500例

时间:2021-08-10 14:59:564  作者:田为 曹玥  点击:

8月10日,哈医大二院胸外科主任张临友教授带领团队为一位52岁的肺癌患者顺利完成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的右肺上叶袖式切除手术,此例手术的完成标志着哈医大二院胸外科独立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突破500例。据悉,哈医大二院胸外科在全国胸外科开展机器人手术例数排名中名列前茅,手术水平跻身全国前列,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已经成为哈医大二院胸外科的常规手术,已开展胸外科所有的肺、食管、纵膈、膈肌等手术。

哈医大二院胸外科主任张临友教授带领团队进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现场

据了解,哈医大二院2019年引进了全球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现已成为胸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小儿外科等外科医生的手术利器。目前哈医大二院已独立完成七百余台达芬奇机器人高难度手术,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八旬老人肺部巨大肿瘤机器人手术精准、微创、安全术后三天出院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结合了人手的灵巧性和腔镜的微创和精细优势,突破人手操作的局限,手术更精准、创伤更小、出血更少,在治疗疑难重症病例具有很大优势,将不可能手术变为可能,但对术者技术水平及手术器械都有较高的要求。”张临友介绍,前不久团队在达芬奇机器人的辅助下为一位八旬巨大肺癌患者,完成了全孔机器人人工气胸下右肺上叶切除、淋巴结清扫、胸腔闭式引流术,患者术后三天顺利出院。

今年81岁的刘大爷(化姓)平日里身体状况还不错,但在一个月前突然出现没有诱因的咳嗽、咳痰,吃了一段时间止咳药,但丝毫没有见效,反而更加严重了,咳嗽的时候伴随右侧胸部疼痛,导致老人彻夜睡不好觉。家人见状带老人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发现右肺上叶有一个直径八厘米大的肿瘤,病理提示是鳞状细胞癌,需要立即手术治疗。但当地医院考虑到患者年龄大,而且肿瘤巨大,手术风险很高,所以建议转往上级医院进行治疗。

经过多方打听,刘大爷的家属了解到哈医大二院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优势,便前来寻求帮助。入院完成了相关检查后,张临友带领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通过娴熟的操作,灵巧地进行解剖、分离血管、结扎等操作。手术顺利完成,出血量很少,患者的肺叶被完整地切除。由于只有一个小小的创口,刘大爷恢复得很快,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自如行走,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术后三天就拔管回家了。

张临友教授带领团队进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张临友介绍,肺部血管、气管细密,病变组织与正常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手术操作难度较大,在达芬奇机器人3D及高清15倍的视野下,可以将肺组织重要的每一根气管以及血管分离裸化,更有助于完整地取下手术目标肺组织,节省了每一寸好肺,保留了大部分肺叶,从根本上解决了肺癌根治术后通气换气障碍的问题。在清扫淋巴结方面,通过达芬奇机器人高度放大的3D手术视野几乎无任何死角,可以更加清晰地暴露肺门以及纵隔各区域的淋巴结,极大地减少淋巴结残留的发生率,最大程度避免对正常神经和血管的损伤。同时,控制台将动作中的颤抖滤除后可将动作实时传递到手术器械臂上,完全滤除人手震颤,能够显著提高手术操作的稳定性、精确性和安全性。此外,由于手术只需在患者体表打几个直径8mm的小孔,器械和镜头通过这些小孔进入患者体腔内执行手术动作,这不仅使患者体表的伤口微小,更使患者体内由手术带来的创伤变得更小,完美消除了患者的疼痛问题,患者围手术期状态和远期预后得到显著提升。

张临友强调,机器人胸部手术将胸外微创手术带入了一个新纪元,由于其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床位周转率高等优点,已经逐渐成为医院和患者所共同认可的首选途径。随着手术技术的不断改进,精细手术器械的诞生及耗材成本的下降,机器人手术将在外科治疗中占有更重要地位,造福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