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应用ERCP下数字胆道镜激光碎石破解胆道复杂性结石难题

时间:2021-10-19 16:35:254  作者:徐旭 王泽涛  点击: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史立军教授团队应用ERCP下数字胆道镜(SpyGlass)直视下对胆囊管、肝总管汇合处复杂性结石患者行激光碎石、取石,保留胆囊管、胆总管完整性,不破坏胆囊三角重要地带。

29岁的常女士半个月前因腹痛、黄疸发现胆总管多发结石,尝试传统ERCP下取石失败。不想开刀手术的常女士听说史立军利用数字胆道镜下激光碎石技术成功救治很多患者,便找到史立军求治。

史立军介绍该患者结石位置较为特殊,嵌顿于胆囊管与肝总管汇合处。此处的胆囊管、肝总管及肝脏脏面三者构成胆囊三角(Calot三角),该三角内常有发自肝右动脉的胆囊动脉经过,且胆囊动脉常发生变异,是外科手术极易发生误伤的部位,行外科手术取石创伤较大,恢复较慢。可先通过ERCP插入数字胆道镜(SpyGlass)直视下对复杂性结石激光碎石后,再使用网篮取净结石,使取石成为可能。

手术当日由史立军团队在消化内镜中心开展,成功插管后插入胆道镜(SpyGlass)可见胆管黏膜充血、水肿,结石位于胆囊管、肝总管汇合处,完全堵塞胆囊管。经数字胆道镜插入激光光纤进行碎石后,用网篮将碎石取净,术后患者无并发症,无创伤。

术后,史立军强调,该患者应诊断Mirrzi综合征,Mirrzi综合征指胆囊管结石或胆囊颈部结石压迫胆总管或肝总管导致肝总管狭窄引起以胆管炎、梗阻性黄疸为特征的临床综合征。持续嵌顿和压迫胆囊壶腹部和颈部的较大结石,可引起肝总管狭窄或胆囊胆管瘘,以及反复发作的胆囊炎及梗阻性黄疽,这是造成ERCP取石困难的主要原因。另外造成取石困难的原因是现有器械的局限性,结石位于胆囊管和肝总管汇合处,胆总管不扩张,器械无法张开套取结石。

史立军表示,ERCP下数字胆道镜(SpyGlass)激光碎石技术的突破,不仅让越来越多肝内外复杂性结石患者取石变为可能,而且胆道镜直视下碎石、取石更为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