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四院完成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全腔镜下膀胱全切+原位可控膀胱术

时间:2021-12-06 19:49:584  作者:岳金凤 王宏磊  点击:

12月2日凌晨5点,“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又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哈医大四院精准、高效地完成了我省首例机器人辅助全腔镜下膀胱全切+原位可控膀胱术,手术过程顺利,目前患者恢复理想。

58岁的张先生,因间歇性无痛性肉眼血尿入住哈医大四院泌尿外科。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彩超及CTU提示膀胱多发肿瘤,活检病理提示为膀胱癌,适合行膀胱全切术。经哈医大四院泌尿外科徐万海教授团队会诊,为满足患者对术后生活质量的高需求,决定为患者行机器人辅助全腔镜下膀胱全切+原位膀胱术。泌尿外科团队经过大量细致周密的术前准备工作后,成功完成黑龙江省首例机器人辅助全腔镜下膀胱全切+原位可控膀胱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病人的新膀胱将可控排尿,明显改善生活质量。

膀胱全切术被称为泌尿外科最大的手术,手术过程复杂,难度较高,术中失血量多、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传统的开放手术时间长,创伤大,术后恢复慢。实施机器人辅助全膀胱切除术的优势在于创伤小,恢复快,视野更加清晰,操作更加精确。

传统的膀胱全切手术后,行输尿管皮肤造口或回肠膀胱术,下腹皮肤造口不自主排尿,集尿袋收集尿液,排尿习惯完全改变,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及心理影响很大。原位可控膀胱为近年来国内开展的新技术,它是将截取的肠管缝合成与正常膀胱类似的新膀胱,然后将新膀胱与尿道吻合,接近还原正常的生理解剖。

膀胱癌是我国泌尿系统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膀胱全切术是治疗复发性、多发性及浸润性膀胱癌的有效手段之一。原位可控膀胱术后有良好的自控排尿功能,术后并发症少,避免了患者因术后造瘘所导致的生理及心理双重痛苦,更加符合人的正常生理特性及生活习性。机器人辅助全腔镜下膀胱全切+原位可控膀胱术的顺利开展,标志着黑龙江省泌尿外科的微创技术水平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成为膀胱癌患者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