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满月宝宝心脏狂跳294次/分 哈医大一院群力新生儿重症监护科迅速救治

时间:2022-03-17 18:35:204  作者:孙宏晶 周汐遥  点击:

近日,急诊120紧急送来了一名危重患儿,家长说孩子在家嗜睡、拒乳、呕吐、经常会出现双眼凝视,来到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时,患儿状态危重,肤色灰暗、呼吸困难、抽搐发作,心率达294次/分。

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新生儿重症监护科付中秋教授紧急成立救治小组,首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给予呼吸支持、镇静止惊,同时紧急做了床头心电图,心电图提示是室性心动过速,另外患儿血压不稳定,这种紧急情况单纯靠药物很难维持,猝死的发生率极高,其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电除颤联合药物治疗,经过两次有效除颤,效果立竿见影,心率回到162次/分。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患儿逐渐好转,顺利出院。

付中秋介绍,“新生儿心律失常是由于心肌自律性、兴奋性和传导性的异常改变,导致不同于心脏正常搏动节律的异常心律,主要包括节律、频率、心脏搏动部位或心电活动顺序的异常。新生儿心律失常的发病率为0.5%-4.8%,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和心脏器质性病变等是本病的危险因素。患儿主要表现为面部苍白、拒奶、呕吐、嗜睡,严重者可出现昏迷,心力衰竭、休克,甚至猝死等。对于这种情况,建议早诊断、早治疗,积极治疗原发病。”

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新生儿重症监护科作为黑龙江省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承担对于新生儿疑难、重症、复杂病例的临床诊疗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