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肿瘤医院驰援吉林医生段则迅:对得起患者生命相托的信任

时间:2022-05-07 16:01:014  作者:李宴群 白雪佼  点击:

结束了14天的医学观察期,哈医大肿瘤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段则迅还有些不习惯。从紧张的节奏放缓下来,驰援吉林的回忆总会不由自主地涌现。

3月14日,段则迅和医疗队的队员们一起,踏上了驰援吉林的列车,在驰援吉林的36天里,他们齐心协力,悉心救治着吉林市中心医院重症病区的每一位患者。

对得起患者生命相托的信任

回想初到吉林市中心医院重症病区的情形,尽管见过很多大场面,段则迅还是对眼前的场景毫无防备。病房里,病床边摆满的呼吸机、ECMO、血滤机……此起彼伏的“滴滴”仪器声,患者病情随时会恶化,让他前所未有地感觉到身上责任的重大。

段则迅很快调整好心态适应重症病区的节奏,与队友在短时间内形成默契。“刚开始心里也会忐忑,可一投入工作,忙碌繁重的节奏就让我忘记了担忧,一心只想赶紧治好患者。”

那天,病区来了一位70多岁的大娘,老两口都确诊了,大爷被送到其他定点医院治疗。刚到重症病房时,大娘呼吸衰竭,情况不太乐观,经过数日的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后,病情有所好转,改用无创呼吸机支持治疗。“生病了,患者内心肯定是恐惧的。”每天治疗之余,段则迅会时不时和大娘聊天,偶尔开开玩笑,缓解她的紧张情绪。在一次聊天中,大娘得知老伴的核酸已经转阴,非常开心,拉着段则迅的手说:“大夫,我相信你,是你让我感到生命的可贵,是你给了我继续生活的勇气。现在我老伴核酸转阴了,我很快也会好的。”几天后,大娘的核酸也如愿转阴了,当得知出院的消息时,大娘不舍地说:“真舍不得离开你们啊,离开了就再也见不到像你们这么好的医疗队了。”

“大夫,我相信你!”每每听到患者说这句话,段则迅总会觉得很感动,面对患者的生命相托,无论如何都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儿子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在驰援吉林的这些日子,段则迅最牵挂的还是正在上初二的儿子。“儿子已经懂事,我也希望用自己的行为激励他好好学习。出征前,我们两个互相加油,约定在各自‘战场’一起努力。”段则迅说。

在吉林的每一天,只要下班时间还早,段则迅都会跟儿子视频。得知儿子一直在家里安心上网课,而且比之前更加懂事,认真完成作业,这让段则迅倍感欣慰。

“爸爸是医生”段则迅的儿子在日记中写道,“他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救死扶伤,是我心目中的‘超级英雄’,我在学习的‘战场’上努力拼搏,我们相互鼓励,一起加油!”

当儿子把日记拍照发给段则迅看时,他的眼眶有点湿润,也感到很骄傲。“希望我可以给儿子做一个好榜样,让他知道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