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二院成功救治复杂肝门部胆管癌患者

绝处逢生 一次手术完成两大顶尖术式

时间:2022-05-07 15:57:584  作者:田为 曹玥  点击:

近日,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主任崔云甫教授和钟翔宇主任医师带领团队成功救治一位复杂性肝门部胆管癌患者,在一台手术中完成了根治性肝门胆管癌切除术和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两大顶尖术式,将在死神边缘的患者成功救回,带来生的希望。

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主任崔云甫教授(右)和钟翔宇主任医师(左)带领团队成功救治一位复杂性肝门部胆管癌患者

今年41岁的杨女士(化名)家住黑龙江省讷河市,她工作顺利,身体一直都不错。然而,一个月前她突然出现无明显诱因肚子间歇性隐痛,并有畏寒、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半月前皮肤、眼睛都开始变黄,尿色加深,在肚子的右侧能明显摸到一个硬包块。家人带她辗转于省内多家医院,但由于病情复杂、手术难度大、根治性切除率低,没有医院愿意为她进行手术。在绝望之际,经人打听到哈医大二院在肝胆胰肿瘤外科治疗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尤其胆管癌治疗水平国内领先,遂连夜来到哈医大二院普外科门诊。

钟翔宇主任医师和康鹏程副主任医师进行腹部探查

钟翔宇看诊得知杨女士患有Ⅳ型先天性胆道扩张症,在1岁时做了扩张胆管与十二指肠球部侧侧吻合术,40年来未发生过不适。初步诊断为梗阻性黄疸,收治到普外科一病房。

入院后经过全面检查发现,肝门区占位性病变,有一个直径5厘米的肿瘤,考虑恶性病变,并在肝左叶肝处有可疑转移瘤,肝总管、肝外胆管壁增厚,胆道梗阻,肝内胆管、肝总管扩张、积气,肝门部、腹膜后淋巴结增大,PET-CT提示FDG代谢增高,考虑淋巴结转移。

钟翔宇反复阅片,仔细评估病情。他表示,肝门区肿瘤侵袭范围广,已侵袭肝门区动脉,手术难度很大。但绝处逢生,令人可喜的是杨女士肝门区动脉变异,支配右半肝血供的肝右动脉起自肠系膜上动脉,而不是由肝固有动脉发出,这样肝右动脉位置则偏低,似乎没有受到肿瘤侵犯,为不可能的手术提供一丝生机。

组织多学科会诊、专家组多次讨论,最终决定为杨女士进行手术。

与杨女士及家属交代病情后,她的眼眶湿润了,承载着绝望也蕴含着希望,她决定为这最后的希望放手一搏。

术前缜密准备,手术如期举行。崔云甫和钟翔宇带领团队,进入腹腔后发现肿块大,侵袭广泛,加之既往手术史,导致区域黏连、解剖结构不清。经过3个小时的探查,终于发现变异的肝右动脉,并且没有受到肿瘤侵犯,然而既往胆管十二指肠吻合口已经癌变,侵犯十二指肠,并向左肝管延续,为求根治,最终决定行根治性胰头十二指肠切除+左半肝切除+尾状叶切除+胰肠、胆肠、胃肠吻合术(HPD)。

经过10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最终顺利切除肿物,术中病人失血约为300ml,术中病理证实肝脏边缘、胆管切缘均为阴性。

手术成功的那一刻,手术室内的医护们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为成功挽救一位年轻的生命而喜悦。术后直接转回普通病房,目前杨女士状态良好,各项指标平稳,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正在稳步恢复中。

钟翔宇进行查房

钟翔宇表示,根治性肝门胆管癌切除术和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这两个手术都是普外科非常有难度的手术,而将两个术式在一台手术中完成,可以称为普外科“金字塔尖”的手术,不但要求医生要具备肝胆外科、胃肠外科的技术能力,还要拥有肝脏移植的血管重建经验,同时还需要手术室、麻醉科等多学科的默契配合,是大型综合医院救治急危重症患者能力的体现。

专家提醒,胆管扩张症,又称胆管囊肿,是临床较少见的一种原发性胆管病变,可由婴幼儿时期先天性胆管扩张延续而来,也可在成年期发病,主要表现为肝内、外胆管单发或多发性局部扩张。胆管扩张症总体癌变率为2.5%~30%,明显高于健康人群胆道癌变率(0.01%~0.38%),且癌变率随年龄段递增。腹痛、腹上区包块和黄疸为胆管扩张症的三大主要临床表现,不论是否有临床症状,一旦确诊胆管扩张症,应尽早切除病变胆管,重建胆肠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