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肿瘤医院去补片隐匿切口胸肌前假体植入乳房重建术 让患者轻松实现“乳”此美丽的愿望

时间:2022-05-10 16:52:564  作者:刘锐 张金锋  点击:

近日,哈医大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一病房为而立之年的李女士进行了保留乳头乳晕复合体单纯乳房腺体切除+前哨淋巴结活检术+胸肌前假体植入乳房重建术。术后,李女士对于自己“重获新生”的乳房非常满意。

家住哈市的李女士在一次沐浴中,无意间摸到乳房处有一个肿块,便立即来到哈医大肿瘤医院就诊。进行了乳腺彩超和钼靶检查,结果显示BI-RADS分级4c,经病理确诊为乳腺浸润性导管癌。哈医大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一病房主任医师李大林充分评估了李女士的病情以及自身的乳房条件后,认为其病灶偏大,并且肿物周围钙化较多,不适合进行保乳手术,同时考虑到李女士经济条件有限,使用费用较高的补片,会对她造成较重的经济负担,但爱美的李女士又非常重视术后乳腺的外形,所以综合评估后,李大林决定为她实行保留乳头乳晕乳房切除+前哨淋巴结活检术+胸肌前假体植入乳房重建术,沿乳晕小切口完整地切除乳房腺体,同时从腋窝处切一个微小的创口,进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在该科张有学、张金锋副主任医师以及麻醉师、手术室的默契配合下,手术顺利完成。

据李大林介绍,去补片隐匿切口胸肌前假体植入乳房重建术适合乳房体积适中的乳腺切除患者。该术式与以往的胸肌后植入假体乳房重建术相比,既降低了假体移位的发生,又避免分离胸大肌,给患者带来痛苦;与以往的胸肌前假体联合补片乳房重建术相比,由乳晕进行小开口,术后疤痕完全可以被乳晕所淡化,这使乳房外观更完美,不用补片也能达到补片固定假体的效果,逼真地还原了乳房形态;与腔镜手术进行假体重建术相比,缩短了手术的时间和费用。该手术对于患者来说,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等特点,同时由于不需要补片,让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都可以承担得起手术费用。

哈医大肿瘤医院乳腺外科自2006年成立以来,在庞达教授的带领下,在全国的影响力以及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该团队2013年派遣李大林赴美国德克萨斯州MD Anderson癌症中心乳腺整形外科进修学习,他回国后,率先开展了背阔肌和腹直肌肌皮瓣自体乳房重建术和乳房假体植入术,使患乳腺癌的女性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近期开展的去补片隐匿切口胸肌前假体植入乳房重建术,更是达到了经济实用与重塑美观外形的完美结合,该技术为更多女性患者带来了福音,实现了乳腺癌患者“乳”此美丽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