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用生命护佑生命 以护理传递力量

哈医大肿瘤医院重症护理团队愿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时间:2022-05-12 16:31:294  作者:李宴群 王卓  点击: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细心、耐心、善解人意;他们,专业、严谨、救死扶伤;他们是医生的眼睛,是病患的信使,更是生命的见证者,健康的守护神。在第111个“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进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向每一位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

重症医学科,简称ICU,是医院危重患者的救治中心,也是一个与死神殊死搏斗的地方。ICU有一道厚重的门,门外是心急如焚的家属,门内是不停奔走的医护人员,虽有一门之隔,但家属与医护两个群体 ,都在为生命努力奔跑。

守卫生命防线点亮希望之光

哈医大肿瘤医院重症护理团队是一支技术精湛、团队协作能力强的团队,同时又是一支年轻化、专业化、创新化的团队。团队现有护士57人,其中党员13人,35岁以下青年51人。团队拥有国家级重症专科护士11名、国家级呼吸治疗师3名、国家级静疗专科护士1名、国家级血液净化专科护士2名。他们始终围绕“待病人如亲人”的护理理念,秉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白衣誓言,在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的道路上,建造起一座座生命的灯塔。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用高效、专业、仁爱、温暖的职业素养和钢铁般的意志力创造着一个个生命的奇迹。

这里的每一台仪器发出的滴滴声,都是对生命的呼唤。除承担危重症患者的常规护理工作,如气管插管、口腔护理、气道护理、压疮护理、造口护理、俯卧位通气等外,重症护理团队还需完成对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工作、血管通路单元及急诊的护理工作。目前,团队年护理肿瘤危重症患者2500余人、急诊患者2000余人,在护理ARDS、感染性休克、机械通气和血液净化等肿瘤危重症患者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床旁重症超声护理技术更是处于黑龙江省领先地位。

坚守职责逆行之路显大爱担当

2020年的除夕夜,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丽群收到了一条不一样的拜年短信:“护士长过年好,我知道武汉现在的情况不是很乐观,如需支援,我第一个报名!”这是护士刘鹏的拜年短信,但同时也是一封抗疫请战书。大年初一晚上,护理部主任李惠艳接到医院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的通知,不到一小时,一支由12人组成的护理团队便迅速构建完毕,这其中便有4名来自重症医学科的护士。1月27日大年初三,哈医大肿瘤医院医疗队作为黑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支援,这一去,就是65天。作为最后一批返回黑龙江省的医疗队,3月31日,他们终于伴着花开凯旋。

2020年2月16日,重症医学科继续相响应医院号召,由主任王常松带领19人医疗队,出发支援黑龙江省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中心,其中有11名护士来自重症医学科。

2020年4月13日,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丽群带领12名护士组成重症护理团队支援牡丹江红旗医院和康安医院,这其中有二次逆行的“铠甲勇士”郭媛媛、有剪去及腰长发的“最美护士”唐小博、有凌晨急性胆囊炎发作后仅休息一天就返回工作岗位的“硬核护士”唐威……

2020年12月30日和2021年11月3日,医院两度组建医疗队支援黑河,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艳洪带领9人重症护理团队,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出色地完成了支援任务,并获得了“最美医疗队”称号。

在2020年至2022年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哈医大肿瘤医院重症护理团队七次逆行,先后被派往武汉、黑龙江省危重症救治中心、牡丹江、黑河、绥化、吉林等抗疫一线,59人次累计抗疫296天。纵使厚重的防护服让人呼吸困难、纵使美丽的脸庞上布满了血痕、纵使连续数小时水米未进导致头晕目眩,都从未动摇过他们救死扶伤的信念。这些平均年龄30岁的护理人,在一次次的支援中,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向人民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以心为灯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生于盛世,定当不负盛世。哈医大肿瘤医院重症护理团队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当中,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最优异的成绩,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及人民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