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四院耳鼻喉科成功完成口咽至喉咽巨大肿瘤微创切除术

时间:2023-02-10 22:52:394  作者:四院宣传科  点击:

近日,哈医大四院耳鼻喉科周彬主任团队采用口内入路,在显微镜结合内镜下完成一例口咽至喉咽巨大肿瘤微创切除术。该入路避免了颈外创口,结合等离子刀、显微镜及内镜的优势,在清晰视野下达到了几乎无出血且完整彻底切除肿瘤。

据悉,72岁的孙大爷呼吸困难及吞咽不畅感有近1年的时间,最近两个月加重,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多方诊治无效后,孙大爷来到哈医大四院行相关检查后,发现口咽至喉咽部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物,MRI显示肿物位于咽后间隙内。

微信图片_20230202090610微信图片_20230202090602

(图1、2核磁检查见口咽至喉咽巨大肿物)

对于咽后间隙的巨大肿瘤,传统颈外入路创伤大,且容易损伤颈部的重要血管和神经,常规口内入路肿瘤暴露不佳,肿瘤边界无法清晰的完全显露。

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后,发现孙大爷除了咽部肿物外,同时患有间质性肺炎、肺气肿、心力衰竭(心脏射血分数43%)等疾病。面对这一复杂病例,耳鼻喉科周彬主任团队迎难而上,与麻醉科协商后,为孙大爷制定了最佳治疗方案。

麻醉医生卜耀岩等勇担风险,手术在全麻下如期进行,周彬主任采用等离子刀微创切开口咽及喉咽组织,在显微镜下见肿物巨大,上至软腭下缘,下至会厌下缘平面。术中,充分发挥显微镜视野清晰,结合内镜视野广泛,能充分暴露肿物边界,等离子刀在切除肿物的同时还能妥善止血,避免颈部重要血管及神经的损伤,以最小的创伤,完整的切除肿瘤。手术在麻醉科及手术室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

术后,患者咽部肿胀轻微,呼吸困难及吞咽不畅症状较前缓解,术后第二日开始进食半流食。患者及家属对于哈医大四院耳鼻喉科精确的诊断、精湛的手术技术、优秀的耳鼻喉麻醉团队、舒适的就医环境表示充分的肯定与感谢。

1af36cc1b99dafee6365c6779f7e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