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一院多学科完成高难度产时产房手术 成功抢救先天性脐疝胎儿

时间:2023-03-23 15:23:544  作者:吴迪 邹爽爽  点击:

近日,在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的产科手术室内出现超燃的一幕,一位孕产妇在这边剖宫产娩出一位宝宝后,宝宝还没有断脐连着胎盘就开始进行检查,检查评估后立刻被抱到旁边紧邻的手术台上完成了一场手术救治。哈医大一院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输血科、超声科、手术室等多学科专家联手,开展了高难度的产时产房手术,成功抢救先天性脐疝胎儿。

女子怀孕5个月发现宝宝有“异样” 小肠竟然“溢出”肚脐

大约怀孕5个月的时候,王女士在一次检查中,发现了宝宝有些异样。“在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产检中发现有先天性脐膨出,当时一家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王女士的丈夫表示,王女士的孕期后半程更是提心吊胆。

唯一让王女士庆幸的是,经过其他检查,宝宝并没有合并心脏等其它器官畸形。因此,如何能让刚出生的宝宝更顺利安全地手术,便成了王女士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王女士来到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后,产科主任黄明莉为她制定了产时产房手术的方案,并向医院申请进行多学科团队合作治疗。预先和儿外科、新生儿科、麻醉科、输血科、超声科、手术室等多学科专家人员一起制定母儿的抢救流程。

就这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王女士在忐忑不安中等到了接近预产期。“胎儿已37周+2,产妇已经先兆临产,可以进行生产了。”产科主任黄明莉介绍。然而,至妊娠足月时,胎儿脐疝也随之逐渐长大。

为让宝宝不受转运感染 专家策划出生后立刻为孩子手术

“所谓的脐疝就是小肠从肚脐翻出,小肠的外部会有一层包膜。”从医多年的黄明莉主任面对这种情况并不少见。然而,很多脐膨出新生儿,往往错过了最佳的就诊时机。另外,由于新生儿出生后哭闹、吃奶和排泄等原因,导致没有足够空间使膨出物一次性收纳回腹内,往往需要二次手术,不但增加了手术难度和新生儿本身的痛苦,留下的丑陋伤疤也将伴随新生儿的一生。

黄明莉主任介绍。“很多宝宝不会当天就治疗,一般要间隔几天甚至一段时间才会治疗。”但是,问题来了。宝宝在生产后,很容易会在转运的过程中,外露肠管的地方,受到不同程度的细菌污染。“当然,在手术之前也会进行清洗和消毒,但是对于新生儿来说,术后的感染是必须挑战的难关。”

而没出手术室,在无菌的手术台上孩子没有受到外来污染,这样就几乎没有术后感染的风险。其次,刚出生的新生儿胃肠道进入气体少,没有腹胀时,对手术恢复十分有利。

牛!手术同时进行宝宝一出生就在妈妈旁边做手术

“当时,孩子出生的时候,宝宝脐膨出外露的肠管面积达到直径4-5cm。”据产科主任黄明莉介绍。“我们在之前就曾多次研究和模拟,决定在宝宝娩出时,就对宝宝进行手术。”

所以,当日的手术室出现了很厉害的一幕,这边产妇刚生产完,宝宝立刻被挪到旁边的床上“无缝连接”进行手术。

3月6日13时,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输血科、超声科、手术室团队、儿外科人员悉数到位,所有术中器材、新生儿保温箱也提前准备完毕。产科黄明莉主任、袁晶副主任一起带领产科团队娴熟地操刀手术。

“出来了!”14时20分,一个6斤多的男婴被从母体内抱出。手术室出现了很厉害的一幕,在没有剪短脐带继续保持胎盘循环的情况下,产科手术医生用药物强力的抑制宫缩,保持宫腔张力,尽最大可能延长保持胎盘循环的时间窗,同时严密的控制出血情况。在这一时间窗内,超声科杨秀华主任团队在不断脐带的情况下快速扫查新生儿腹部及脑部,不断的作出诊断,逐步确认宝宝没有其它重大畸形。“脑部正常!”“腹部正常!”因新生儿脐膨出位置较宽,同时合并有肠管其他的异常可能,综合评估后,哈医大六院儿外科于有教授决定进行断脐后脐疝修补手术,产科医生特意为了他预留了20度公分的脐带以备后续手术时使用。此时,一旁待命分娩室护士长、新生儿科医生及新生儿科护士长立刻共同为宝宝处理气道及皮肤创面。宝宝立刻被挪到旁边的手术台上“无缝连接”进行手术。14时25分,麻醉科石景辉主任团队同时为刚断脐的宝宝开始进行手术麻醉。

与此同时,因为刚刚进行了强力抑制宫缩,较长时间的保留胎盘循环,产妇宫缩不好,出现子宫出血倾向,剖宫产手术台上产科医生团队迅速控制出血,进行促宫缩和加压缝合,产妇很快就转危为安。

14时30分,儿外科于有教授、范维医生开始脐膨出回纳术。膨出的是一个直径为4公分余的膨出囊膜,基底较宽约2.5cm,膨出物是新生儿的肠管。随后他们设计了手术切口、切开腹壁、寻找及切除异常部分、进行吻合、回纳肠管……一切井然有序。

16时10分,整个手术完成。宝宝被即刻送往新生儿科病区。

外观看不出伤口

小“六六”恢复良好预计下周出院

“经此一事,宝宝的小名以后就叫六六,以后所有的事情都六六大顺。”目前母子平安,新生儿术后恢复良好。

因为很好的控制了术中子宫出血,术后产妇病情平稳,转回了普通产科病房。术后王女士迫不及待的想看孩子,于有教授向王女士讲解了手术的过程。“以后是不是不需要再做手术了?是不是看起来跟别的孩子没区别?”得到于有教授肯定的答复,王女士如释重负,脸上展露出笑容。王女士已于术后第四天顺利出院。宝宝则继续在医院治疗。

“宝宝现在恢复很好啊。从外边看,是没有伤口,这样会让宝宝的今后的外观上不受影响,孩子游泳都不受影响。”在新生儿科,韩钢副主任医师表示宝宝的情况恢复良好,预计今日将康复出院。

群力院区综合办主任王亮介绍,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秉承“三高一精”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大型综合医院多学科的优势,实现多“病种”协同作战,为龙江百姓提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医疗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