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黑科技”助力哈医大一院群力泌尿外科任明华团队实现高难度肾脏肿瘤精准治疗康复

时间:2023-05-05 15:04:394  作者:薛孝志 王锦锋  点击:

近日,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泌尿外科任明华教授团队,凭借术前三维重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术中超声实时定位等“黑科技”,精准完成多例罕见巨大肾肿瘤、肾上腺复杂肿瘤根除术和内生型肾肿瘤保肾根除术,患者术后均恢复良好,并实现快速康复出院的目标。

三维重建助力术前精准制定罕见巨大肿瘤切除方案

年近60岁的张阿姨(化名)体检发现右肾巨大肿瘤,直径达到13公分,肿瘤侵袭肝脏,与腔静脉、肾静脉关系也极为密切。张阿姨辗转多家医院,均因手术风险高,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均未收治。

在朋友推荐下,张阿姨慕名找到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泌尿外科主任任明华教授。任明华教授组织王锦锋主治医师等进行多轮术前讨论,评估手术风险,凭借达芬奇手术机器人、CT影像三维重建等新技术,为张阿姨制定了精准的手术方案。

“以往,切除这样的肿瘤需要在腹部开近30cm的切口,对患者损伤大,预后缓慢,稍有不慎还可能出现腹部大血管、肝脏及肠道损伤等严重的并发症。”任明华教授介绍,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CT影像三维重建等新技术的辅助下,泌尿外科医生可以在术前通过断层三维立体图轻松制定手术方案,并应用机器人灵活机械手臂实现微创切除。

术中,任明华教授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按照术前方案,成功将体积巨大的肿瘤与粘连的肝脏、肾动静脉、腔静脉、腰大肌等精准分离,结扎大血管,安全的将右肾肿瘤及肾脏完整切除。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实时定位助力内生型肾肿瘤完整切除实现保肾目标

患有左肾肿瘤的郭先生,行磁共振及增强CT检查提示有恶性可能,肿瘤呈完全内生型,位置深,贴近肾盂,解剖复杂。

“对于早期肾肿瘤,目前提倡只切除肿瘤的保肾手术,但内生型肾肿瘤是保肾手术的巨大障碍”,任明华教授指出,肿瘤完全位于肾脏内部,保肾手术过程中难以通过肉眼在肾表面明确其位置轮廓,并且肿瘤毗邻肾血管、肾盂等组织,术中易造成相应损伤。

任明华教授凭借术前三维重建、术中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和术中超声实时定位等技术,精确定位并完整切除肿瘤,创面深部缝合满意后,再继续浅层缝合,减少术后漏尿出血等并发症的发生率,肾缺血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极大地保护了肾脏功能。术后,患者顺利出院。

机器人助力肾上腺复杂肿瘤与血管精细分离血管

46岁的陈女士(化名)也是体检发现双侧肾上腺肿瘤,右侧肾上腺肿瘤长径约5cm,肿瘤和下腔静脉、肾静脉关系极为密切,极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任明华教授经科室讨论决定采用经腹途径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右肾上腺部分切除术。

术中,打开肾周筋膜后,可见肿瘤左侧压迫下腔静脉,下侧压迫右肾静脉,血管严重扭曲变形,一不小心就会损伤大血管。在任明华教授精细操控下,5cm的肾上腺复杂肿瘤被完整分离切除,下腔静脉和肾静脉完好无损。术后患者引流不足5ml,状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