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王春阳团队微创根除膀胱癌

时间:2023-05-10 09:05:544  作者:刘华 王玉  点击:

近日,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二病房主任王春阳教授团队成功为膀胱癌晚期的女性患者实施了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膀胱切除术,术后经阴道取出标本,将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和NOTES手术相结合,在完整切除膀胱的同时兼顾手术的安全性和美容性。

年逾7旬的孙女士(化名)因膀胱癌慕名找到哈医大一院泌尿外科王春阳教授寻求治疗,住院后急检血常规提示重度贫血,给予输血、持续膀胱冲洗等对症治疗,患者病情稳定后经多方检查提示为膀胱肿瘤,行膀胱镜检查并取病理活检,为患者制定了周密的术前准备和手术方案。

在麻醉和手术室的精心配合下,王春阳教授团队克服盆腔粘连、膀胱及肿瘤体积巨大等重重困难,在完整切除膀胱的同时,经阴道将病理组织取出,以实现最小切口,手术在历时约4小时后顺利完成。术后换药时孙女士家属看到腹部有5个小切口,最大的切口直径仅仅1cm左右,惊讶的说:“真是消失的切口”。

王春阳主任介绍患者癌组织通过使用腹腔镜器械完成腹腔内操作,并通过自然腔道(直肠或阴道)取出标本的技术,被称为NOTES手术。在NOTES手术中,由于阴道的解剖和生理因素,使得该手术具有较为安全的手术路径、适合取出较大的标本、切口感染几率低、操作通道闭合可靠以及适合刚性器械操作等优点。因此,在泌尿外科领域,该技术被广泛应用。此外,由于腹部伤口小或者没有伤口,患者的疼痛感明显减轻,术后康复速度快,因此深受患者欢迎。自机器人手术系统问世以来,机器人优势已被公认,将机器人手术与NOTES手术两种国际前沿的微创技术相结合,使切口达到了“超级微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