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精准拆除胸前顽固“炸弹” 病人重获新生

时间:2023-05-12 15:50:004  作者:魏博  点击:

近日,在哈医大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庞达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乳腺外科一病房许守平主任联合胸外食管纵隔病房张金峰教授完成一例复杂的胸壁复发肿瘤切除,锁骨下淋巴结清扫,内乳淋巴链清扫术,部分肋骨、胸骨切除,肋骨钢板植入胸壁重建手术,开创了省内乳腺肿瘤进行胸壁重建的先河,为龙江百姓提供更多的治疗选择模式。

三年前,41岁的张女士在当地医院进行了左乳癌改良根治术,术后胸壁内复发,进行解救化疗和放疗结束后两个多月,肿瘤再次迅速增大,多处就医未果,于是来到哈医大肿瘤医院乳腺外科许守平教授门诊,进行CT复查,发现胸骨旁,第一肋间隙可见一大小4cm*4cm*5cm的肿瘤,肿瘤贯穿胸壁全层,内侧与壁层胸膜粘连,外侧突出皮肤表面。全身各脏器进行详细检查,未见转移征象。许守平教授针对局部复发尚无远处转移,解救治疗不佳的情况下,考虑再三,决定予以手术治疗,争取最后一次治疗机会。考虑到手术的复杂性,术前邀请内科、胸外科、骨科、头颈外科、放疗科、影像中心、病理科多学科专家组成“拆弹团队”,进行MDT多学科讨论,制定周密的手术计划。术中发现肿瘤完整包绕第二肋软骨,肿瘤与胸骨、胸膜粘连严重、累及到部分心脏包膜,胸廓内动脉上下端寻找与结扎极其困难,清扫范围大,缺损面积大,困难重重。在麻醉医生张锡和巡回护士高洪梅的密切配合下,经过近4个小时的“抽丝剥茧”,最终顺利扩大切除肿瘤,完成锁骨下淋巴结清扫、内乳淋巴链清扫术、部分胸骨和肋骨切除,肋骨钢板植入,胸壁重建手术。术后生命体征平稳,未见手术并发症。第三日拔除胸腔闭式引流,顺利出院。

在我国,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第一位的恶性肿瘤。乳腺癌切除术后10 年的局部复发率为5%-15%,胸壁是最常见的复发部位,占所有局部复发患者的50%-94%。孤立性胸壁复发的患者,在切除范围内切除复发病灶,术后通过系统治疗和局部放射治疗可能会达到临床治愈,让疾病得到长期的控制。

哈医大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一病房许守平主任提醒广大乳腺癌患者,务必严格执行专业医生给予的诊疗与复查计划,按照规定的时间复诊(提醒病友务必带齐既往诊疗资料,尤其是术后病理报告)。手术、化疗或者后期放疗结束后,建议前2年,每3个月进行一次复查,2年之内为复发高风险时间段,复查会相对密集。2-5年之间选择6个月复查一次,5年之后1年复查一次。系统治疗之后,每3个月的小复查通常复查肺部平扫CT、腹部肝胆脾胰超声,乳腺区域与浅表淋巴结,包括腋窝、锁下、颈部等淋巴结区域超声,以及肿瘤标记物检测等。1年复查一次时,通常进行较大复查,包括头部磁共振、骨密度、骨扫描。若病人使用内分泌药物,需要检查妇科如子宫内膜、卵巢、血脂、心血管、生育、精神心理等伴随疾病的诊断与治疗。通过规范的复查计划,一旦出现问题也能及时解决,将风险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