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一院骨科祁全教授团队Keyhole微创治疗颈椎病

时间:2023-05-17 10:44:164  作者:徐佳元 王玉  点击:

用微创的方法、以最小的损伤去除病灶从而解除患者病痛,是每一位脊柱外科医生不断努力探索的目标。Keyhole是英文“钥匙孔”的意思,颈椎Keyhole手术顾名思义就是通过脊柱内镜在椎板打开一个钥匙孔般的通道进行操作从而解除神经根压迫。

哈医大一院骨科在多年开展脊柱内镜微创技术的基础上再攀高峰,是我省最早一批开展颈椎Keyhole手术的单位。骨科二病房祁全主任介绍,“颈椎脊髓是人体重要且危险的解剖区域,因此颈椎手术要严格把握适应症,正规、系统的保守治疗应是患者的首选方法,但对于经过3个月到半年保守治疗失败或者症状反复发作、疼痛严重影响工作生活的患者来说,就需要通过手术来解决了。”

神经根型颈椎病是由颈椎退行性改变引起的以肩颈痛、上肢放射痛为主的神经根性症状,是最常见的颈椎病类型。传统的手术方式有前路椎间盘切除植骨融合内固定术和前路椎间盘置换术,其中融合手术是最常见的手术方法,但是患者术后吞咽困难、相邻节段退变等并发症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椎间盘置换术保持颈部活动度,但手术费用昂贵。相比之下颈椎内镜微创手术恢复快、出血少、颈部活动度无明显影响。

但颈椎后方结构特殊,内镜下的安全工作区域比较狭小,并且毗邻重要的组织结构,内侧是脊髓,外侧是关节突关节及椎动脉,工作区域中心行走神经根,也正是因为颈椎在解剖和功能上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在颈椎上实施Keyhole微创手术犹如在“刀尖上舞蹈”,对操作医生的经验和技术要求极高,不仅要求医生在专业技术上的技艺精湛,更需要心理上的成熟稳健。

60岁的李女士一年前出现左侧肩颈部疼痛伴有向左上肢放射痛,四处寻医问药,小针刀、打封闭,尝试过各种疗法后均没有明显好转,疼痛严重时只能把胳膊高高举起不敢放下,后被当地医生建议行融合手术治疗,李女士为寻求微创治疗方法来到我院就诊。祁全主任详细了解了患者病情和诉求后,认为其符合微创手术的适应症,决定为其实施颈椎Keyhole手术。

Keyhole手术不仅仅是指切开的范围大小,而更是在精准定位的基础上确定合适的手术路径,最大限度的限制暴露范围和最小程度的牵拉神经组织。术前规划中最重要的就是依据不同患者的具体病理解剖结构选择精确的入路,这样可使得医源性创伤最小、不迷失方向、不损伤椎管内精密的神经血管结构。术中精确定位后建立内镜通道,用专用的镜下磨钻一点点精准磨除椎板上下缘,显露并去除黄韧带和产生压迫的髓核组织,手术过程顺利,神经根减压充分。术后当天,患者就可以佩戴颈托下床活动,上肢疼痛的症状几乎完全缓解。

同时该病房也开展了内镜辅助下微创颈椎前路融合术,通过微创手术技术,把压迫脊髓的致压物取出,最大限度地减少正常组织的破坏,结合了开放技术和内镜微创的优点,手术效果得到患者认可。哈医大一院骨科在学科主任王文波教授的带领下,一直致力于微创技术在骨科、特别是脊柱外科领域的创新和应用。作为目前省内最全面、最先进的脊柱微创诊疗中心,已常规开展椎间孔镜、内镜下椎间融合、UBE、颈椎Keyhole手术等全面脊柱内镜技术。作为龙江骨科脊柱微创领域的领军人和先锋队,哈医大一院骨科二病房一直致力于为老百姓提供最精准、最优质的医疗服务,全方位守护龙江百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