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团队巧解难题

时间:2023-05-17 10:49:324  作者:孟展志  点击:

近日,来自湖南省的患者张阿姨(化名),因为胆道肿瘤术后一年反复肝脓肿形成和持续发烧,腹部始终安置引流管,饱受疾病困苦,辗转几家医疗中心后,慕名不远千里辗转至哈尔滨求医,寻求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麻勇主任团队的医疗救治。尽管面临着较大的接诊压力,但在全面详尽地评估患者病情后,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团队为其精心设计了再次手术治疗方案,并于近期顺利为其完成肠间吻合、胆道探查及胆管支架置入的手术操作,以简明精巧的手术方式帮助张阿姨摆脱疾病困扰,拔除腹部引流管,安返湖南老家。

张阿姨两年前罹患胆管癌,后于当地知名医疗中心接受了胆管癌切除手术治疗。然而,术后一年,张阿姨开始反复发热,体温最高升至40℃,多次被确诊为肝脓肿,但经超声引导下肝脓肿穿刺多次置管引流后体温仍持续不退,一直需要带着引流管的同时,还逐渐出现了黄疸的症状。几次病发,几番绝望,张阿姨经其多方打听和搜索,抱着最后的希望慕名找到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主任麻勇教授就诊。

入院后,麻勇主任团队从患者病史入手,综合分析患者病情——患者于今年1月在当地医院接受了经肝肠袢内积液穿刺置管引流,每日可引出胆汁约400毫升。为了明晰肝内胆道系统形态及肠道流出情况,麻勇主任团队联合放射线科室为患者进行了胆管造影检查——患者右半肝肝内胆管已形如“枯树”,考虑可疑右肝管狭窄;此外,胆汁在进入肠袢后仅能通过置管引出体外,无法向下进入肠道发挥消化作用,最终导致黄疸的发生。

在初步明确黄疸及发热的病因后,麻勇主任团队制定了再次手术治疗预案,并邀请哈医大一院终身教授——姜洪池教授进行联合会诊,共同研判病情、制定手术方案。姜洪池教授指出,依据术前影像学资料可以判定:患者目前肝脓肿均位于右半肝,右肝动脉显影欠佳及右肝管起始部狭窄,加上胆肠吻合口远端肠管流出不畅,这些都可能是肝脓肿反复形成的原因,且右肝管狭窄即受动脉血供影响,也可能与肿瘤高度相关,术中可在解除小肠流出道梗阻的同时,尝试应用支架扩张右肝管,改善胆道狭窄情况,将肝脓肿形成的因素降到最低。姜洪池教授还在会诊讨论中强调,张阿姨的黄疸时间长,凝血功能差、加之系统性红斑狼疮和高血压病史,以及两年前胆管癌手术导致的未知腹腔粘连情况等等问题,都将手术难度大大提升。最终,姜洪池教授和麻勇主任达成再次手术治疗的共识。

手术当天,姜洪池教授带领麻勇主任手术团队从患者腹部原刀口进入腹腔,术中可见患者腹腔粘连极重,仔细松解粘连后,依照术前计划,通过梗阻端的小肠壁开口,应用胆道镜进行吻合口及肝内胆管的探查,最终将特殊支架成功置入患者狭窄的右肝管内,以此消除右肝管梗阻的情况。凭借丰富的胆道手术经验和熟练的手术操作技术,姜洪池教授带领肝脏微创外科手术团队耗时3个小时便顺利完成了全部手术操作。术后,张阿姨的发热症状即可消失,全家人欣喜万分,经过四周的精心护理调养,拔除了腹腔所有的引流管,在充分观察和评估手术疗效后,安心地康复出院,与“不负希冀”的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告别,回到了湖南老家。

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系黑龙江省肝脏微创外科联盟组长单位,东北腹腔镜肝切除联盟副组长单位、北方肝癌诊治联盟核心成员单位。科室致力于各类普外科疾病的微创治疗,包括腹腔镜及机器人下肝、胆、脾良恶性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可在腹腔镜或机器人下完成精准肝段切除、半肝切除、肝三叶切除、肝尾状叶切除、肝癌复发再切除、联合脏器切除术、胆总管囊肿切除、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大肠癌肝转移同期切除术、各类保脾手术、复杂胆囊及胆道等中高难度手术。科室将始终秉承“医术有高度,服务有温度,管理有尺度”的建科理念,以最专业的医疗团队为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