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

基础医学院2013级临床专业学习“两会”理论

时间:2014-03-18 09:39:134  作者:赵可奕 张传琦  点击:

跟随着时间的足迹,寻觅着历史的信息。盼一年“两会”叙曾经辉煌,迎一年今朝颂未来展望。恰逢2014年“两会”之风劲吹,基础医学院2013级临床专业于3月17日晚在成教学院2号大教室召开了以“学习两会精神,寻我临床之根”为主题的全体学生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学习报告会,言两会之意,舒我辈之情。

本次报告会由基础2013级年级党支部书记赵可奕老师提议,年级团总支组织统筹。区别于以往固有的形式风格,会议以唱国歌为起,雄浑嘹亮的歌声激起了大家许久未见的感动和爱国热情。接下来团总支副书记张兴达的介绍,又瞬间把大家的思绪聚焦在了“两会”上,人文学院的任守双老师带来的《改革深深深几许》的学习报告,更点燃了大家对于“两会”的热情和感悟。

报告首先言及当前国内外局势的发展,以宏观的视角解读目前我国所处的地位和局势变化,也对数天来的“昆明暴力事件”、“马航失联”等热点话题进行概括性描述,给同学们以直观清楚的印象。继而任老师话锋一转的“两会”,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详细解读,到总理对答记者问时的聪明而不失幽默,似“两会”就在眼前,详细而具体,为大家展现出了大国应有的严谨态度和步步为营脚踏实地的坚定决心和目的。此时的同学们,为国家的强大而欣喜,对今后的求医路漫怀有极大的信心和勇气。

若所言之事皆乃欢喜,便失去了固有的意义,“两会”亦是如此。于是,“蚊子照拍,老虎亦打”的话题便有了实在的方向和目的。任老师所言的既大刀阔斧,又谨小慎微的反腐方式,便引发了大家强烈的共鸣和讨论。称若不止贪腐,则如乌云永在心头,挥散不去。由此引发的一系列关于环境污染及雾霾的话题,将氛围引向高潮。但高潮之后,必有反思。医疗问题的如何改善,医患关系如何缓解等使大家深深陷入沉思,言此并非一日之功,需国家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才会有不同于现在的美好明天。

报告结束,同学纷纷踊跃上台,言及自身感受,畅谈“两会”理解,与大家彼此交流观点,报告会上好不热闹。

随热议之风渐远,新晋学生会的交流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大家既彼此欣喜于对方所取得的长足进步,也相互许诺通力合作为院学生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新朋友的加入,老朋友的指引使得这次交流会更像是一次大团圆,其乐融融之中,感慨未来的路,回忆旧时的情。

结尾,赵老师以过去为例,说惊喜,道期望,语言字字恳切,植入心田。有对过去的满意;有对未来的憧憬;有对现在的要求;有对学生们不曾放弃的期待和寄托。话语之间,令大家动容。

若非有“两会”今时之日,也非有你我今日之时。学医者路漫漫,倘若以身为鉴,纵观国家大事,以木直中绳为戒,以博学载医为标,必定有他日之年,待我们恢弘志士之气,开拓求医之路,再言旧日之“两会”,再舒我辈之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