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

全国政协委员李文志教授在二院传达“两会”精神

时间:2014-03-26 09:40:494  作者:李华虹 杨帆  点击:

为学习传达全国“两会”内容,帮助、指导全院职工深入理解和贯彻“两会”精神,3月24日下午15时,二院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副院长李文志教授传达“两会”精神大会。刚刚从北京返回的全国政协委员、二院副院长李文志教授做了重要报告。二院全体院领导、各临床科室主任、护士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会议由王培军副书记主持。

已经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李文志副院长对比前两届“两会”,突出本届会议的重点与变化,结合自身感受,多角度、全方位解读本次会议精神与关注焦点,使参会人员能够更加近距离地聆听“两会”声音,领悟“两会”精神。

报告会上,李文志副院长首先提到,由于“两会”期间出现的昆明暴力事件、马航客机失联事件,使得会议信息发布与流程作出了相应调整,会前增设了全体参会人员唱国歌与默哀的环节。但是突发事件并没有改变紧凑、节俭、务实的会风,各项会议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会议圆满完成。

据李文志副院长介绍,习近平总书记于3月3日晚专门召开了参会党员、代表及委员会议,总览、分析了国际形势,明确未来发展目标,并作出相应部署。会后,代表们深刻地感受到“国泰民安”这四个字的重量,国家要强大,要有分量,在国际上要有话语权,首先要有一个稳定、和谐的大环境。本次大会反复重申深化改革的主题,大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进行改革与发展,与改革发展相关的事情,各部门一定要积极配合。关于本届“两会”提及的与改革相关内容,李文志副院长结合自身的感受谈到三点认识:第一是减政放权,一年以来,国务院已对300余项权利进行了下放。第二是惠及百姓,所有的改革都要围绕改善民生这个中心。第三是治理腐败,继续加大改革过程中治理腐败的力度,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不手软。

随后,李文志副院长重点介绍了与医疗卫生相关的“两会”信息。本届“两会”医疗卫生组代表分为两组,共89人,会议期间召开了两次联组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会议并讲话。据李文志副院长介绍,国家将对医疗卫生行业进一步加大经济投入,尤其加大对医疗教育的支持。要以中国式的医改解决世界性的难题,大力发展民族医药,加大对民营医疗机构的支持,使其介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主战场,发挥更大作用,逐步提高民营医疗机构在医疗卫生事业中的比重。同时还将推进大型医院医生多点执业工作,使其渗透到市、区、县级医院,让医疗卫生人才流动起来,加速医疗资源的合理分布,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单位作用。

对于众多代表委员提出的治理医闹、医暴事件的紧急提案,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表示要坚决治理。将医院划定为公共场所,保卫形式由内保变为外保的提案已经正式进入审核程序,一旦批准执行,医院院区内的治安将不再由医院保安人员负责,变为由所属辖区派出所负责,警务人员将可以直接对扰乱医疗秩序的非法人员实施逮捕、拘留,这将对医闹、医暴的实施者起到很大的震慑作用。

最后,李文志副院长谈到,针对我国大型、高端医疗设备大部分依靠进口的现状,国家将会大力扶持包括各种设备制造、技术革新等形式的创新,拥有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将是一个医院乃至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报告会结束后,张斌院长总结指出,二院职工能够听到李文志副院长亲历“两会”后的见闻与感受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各科室要结合自身工作,深入领会学习会议内容,积极思考,创新进取,将“两会”精神贯彻到临床工作中,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会场

全国政协委员李文志教授传达“两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