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哈尔滨医科大学地方病防控团队获中共黑龙江省教育厅厅直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

时间:2021-04-09 15:22:334  作者:地病中心健康教育处  点击: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各省属本科高校,厅高职高专院校、直属事业单位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涌现出一批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激励厅各单位及工作人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担当奉献、奋发作为,根据《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工作方案>的通知》(黑人社函[2020]318号)要求,经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厅专项奖励评审组评选、厅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对哈尔滨医科大学地方病防控团队等6家单位授予记功集体、6人记功个人和5人嘉奖。

 

以孙殿军主任为负责人的哈尔滨医科大学地方病防控团队为国家地方病脱贫攻坚提供了技术咨询、进行了人员培训,并参加了国家组织的考评验收等工作,起到了国家队的技术支撑作用。截至2020年10月,全国碘缺乏病、大骨节病、克山病、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燃煤污染型砷中毒、饮水型砷中毒病区县全部达到了控制和消除标准;饮水型氟中毒病区县防治达标率为97.9%,全国实现了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危害目标。在国家级贫困县中,831个碘缺乏病县全部达到消除标准,179个大骨节病县全部达到消除标准,103个克山病县全部达到消除标准,92个燃煤污染型氟中毒县全部达到控制或消除标准,27个地方性砷中毒县全部达到消除标准,261个饮水型氟中毒县达到控制标准或防治措施达标,占99.6%。三年攻坚实现了防治目标与国家脱贫攻坚目标同步实现的承诺。

 

地方病防控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的健康观。在全体地方病防治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控制和消除地方病危害、实现国家脱贫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