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学校召开第五届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时间:2021-04-09 16:32:114  作者:徐培翔 摄影:徐培翔  点击:

4月8日下午,第五届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学校主楼基础厅召开。本届教指委共有委员38名,主任委员由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曹德品教授担任。委员中不仅有学校的教学管理专家,还加大了一线教师和学生的比重,更有关心、关注学校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省、市卫健委领导和市疾病控制中心、南岗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利益相关方的代表,人员构成更加合理,覆盖领域更加广泛。 

在第五届教指委成立仪式上,赵光副校长宣读了第五届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指委成立文件及委员名单。 

校长张学院士致辞。他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一直关心、关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位专家和委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张学指出,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三个最高专家组织,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术学风建设发挥重要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作用。教学指导委员会主要是为本科教育的发展和质量保障提供支持,主要职责包括:研究学校的本科教学建设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学校有关本科教学的重大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审议本科教学体系宏观规划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审议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结构、专业调整等重大事项。张学对第四届教指委各位专家和委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第四届教指委于2017年成立,在教育部组织的审核性评估、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等重大工作中发挥了方向引领、决策咨询的关键作用,保持了学校的办学声誉和影响力。 

张学强调,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学教育人才培养,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医学教育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为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和前进路径。面对疫情提出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新要求,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夯实基础、打造特色、创新引领、内涵发展,深入开展重点学科建设提升计划,推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同时对教指委的工作给予了更高的追求和更深的期待。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漫漫征途上,学校教指委任重道远、使命催征! 

张学希望学校新一届教指委在曹德品教授的带领下,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发扬传统、开拓创新,切实增强学校教学指导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时效性,积极为学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驾护航,携手孕育龙江医药卫生事业的未来和希望,为健康龙江、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学为第五届教指委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并与全体委员和秘书合影。

在第五届教指委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曹德品指出,教指委是学校的重要组织机构,各位委员要在教学改革中发挥带头作用,落实好学校教学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要深入研究,掌握先进的教学理念,特别要紧跟国际教学发展趋势,身先士卒、敢于担当、集思广益,切实起到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把好关的作用。 

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务部副主任郭庆峰、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曹博和教务处副处长刘江恒分别汇报了《于维汉班人才培养方案》《伍连德班人才培养方案》和《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等三个议题的相关内容,教指委委员对以上三个议案进行了审议并表决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