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时间:2021-04-13 12:43:444  作者:宣传部  点击:

4月12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体悟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坚定了信仰信念,树牢了初心使命,强化了责任担当。党委书记张斌主持学习会。

读书班上,中心组成员重点研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中的有关内容,并紧扣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两个半小时的集中学习,大家静下心学习,沉下心思考,敞开心交流,边学边思,边学边悟,增强了开拓奋进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张斌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题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谈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就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引导大学生知党情、报党恩、跟党走。一要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牢牢抓住思政课主阵地,创新方式方法,用故事阐释道理,用细节打动人心,让学生更清晰地了解历史真相、探究历史发展规律,从而汲取经验教训,增加前行动力;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把育人责任落到每位教师身上,育人要求融入每门课程之中,特别是要结合医学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挖掘并发挥每一门课程的党史教育功能。二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党史育人格局。要汇聚党史育人合力,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用好学校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好学校红色基因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将我们自己的红色资源和红色故事挖掘好,讲好哈医大的红色故事,用身边实际感人的事迹去教育学生,让学生在红色环境中不断地熏陶与成长,引导全校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三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要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要聚集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问题、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主动解决师生最关心的大事小事、难事实事。

张学校长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谈体会。他谈到,要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创学校各项改革事业新局面。要将“学党史”“悟思想”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结合,同学校文化建设、精神凝练相结合,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为师生群众办实事、为学校事业发展开新局。一要强化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学校事业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瞄准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学校第二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聚人才、强本科、抓临床、先特色、拆壁垒、树医工、优生态”的工作思路,科学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准确研判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趋势和规律,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科学谋划学科布局。二要秉承人民至上,切实提高学校医疗卫生服务的辐射带动能力。要深入贯彻落实张庆伟书记和胡昌升省长针对学校的讲话精神,创新推广高水平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体制机制和方法途径,辐射带动薄弱地区提高医疗能力,推动全省医疗技术水平提高。三要坚持问题导向,为破解学校人才发展困境出实招。不拘一格创新人才选聘体制机制,让专业有特色、专家有特长、科室有文化、教授有情怀蔚然成风,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积极向上的医院文化和良好学术氛围。

各位中心组成员也分别围绕党史中的重要事件,结合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相互整合、有机统一,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凝结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学习,凝聚共识,鼓足干劲,为师生办实事,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我校百年医学强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贡献积极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张斌在总结时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学习党史是每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坚持思想建党,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兴党强党,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首要的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举办这个读书班,学原著、悟原理,就是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典范,深入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领导干部在集中学习的同时要做好自学,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并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