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北大荒集团来校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

时间:2021-06-03 16:46:154  作者:宣传部  点击:

为推动我校与北大荒集团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走深一步、落在实处。6月2日,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率队应邀来我校回访调研,双方就学校与北大荒集团在校企协同发展、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展开深度沟通,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王守聪一行先后参观了学校图书馆、校史馆,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随后,在地病中心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学校党委书记张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了“要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他表示,哈医大与北大荒农垦集团合作就是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校企合作与打造北大荒现代农业航母的发展重点和哈医大的“双一流”及百年医学强校的奋斗目标高度契合,能够实现互惠共赢。合作将帮助北大荒集团产品在生态、绿色、有机的基础上赋予安全、营养、健康的要素。合作双方将加快推进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工作,并尽快确定具体落地项目。

王守聪强调,平台建设是企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必须进行多学科的合作和融合。北大荒集团的人员素质、土地优势、产业规模决定其“唯一性” ,哈医大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绝对优势。要通过两家战略合作,以全民健康为需求导向,推动“农业”和“医学”相结合,实现产品转化,打造农业领域航母,促进龙江经济发展。在合作方向上,他提出“一室两院四中心”的设想。“一室”即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开展基础研究为主,联合申报国家重大专项或解决企业的重大“卡脖子”技术难题。“两院”指研究院和学院,研究院直接解决企业的需求问题,学院主要解决人才培养问题,可以成立“北大荒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院” ,采用订单式和双导师制的培养方式。“四个中心”,即成立绿色食品创新中心、营养创新中心、转化中心、农药和食品添加剂鉴定中心,以解决全要素代谢与营养的关系、加快产品转化孵化以及解决食品和土地安全问题等。他提议要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在集团层面和学校层面成立专班并定期会商,保障合作的高效运转。另外,建议设立首席科学家制度、建立经费保障制度等。

学校党委副书记袁重胜从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提出要积极推进和扩展“医农”结合的全面发展。

副校长孙长颢向北大荒集团介绍了学科在基础研究、产品研发及食品安全方面的技术优势。与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能够实现产品上下游的无缝对接,同时哈医大利用先进技术,深度挖掘产品的营养成分和功效成分,明确其在体内的代谢变化及对健康的影响,保证产品的安全、营养与健康。希望双方能够共同发挥各自优势,在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点项目,深度挖掘和利用我省农产品、森林食品和药食两用食品资源,开发绿色食品、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以及联合培养人才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学校副校长许超千、产业处处长王晓峰、科研处副处长李颖、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焰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北大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长华、集团子公司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调研。我校相关部处人员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