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第十七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结束 我校捧得“挑战杯”

时间:2021-06-07 13:07:434  作者:马文超  点击:

近日,由团省委、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社会科学院和省学联共同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幕,我校共获省级金奖9项、银奖7项、铜奖9项,红色专项活动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竞赛总成绩全省排名第一,学校获得本届“挑战杯”,这是我校自1989年首届“挑战杯”竞赛举办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本届“挑战杯”竞赛历时三个月,自大赛启动以来,学校团委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中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

大赛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对竞赛章程做了认真分析和广泛宣传。坚持以赛促学,推动创新,积极开展竞赛组织、项目挖掘和指导培育等工作,构建了系统科学的科创竞赛育人工作体系,推进落实教师科研和学生科创相结合,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校团委精心组织、教师认真指导、学生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创新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在竞赛中交流、成长、成才。在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的鼎力支持下,我校学子积极参与,共收到来自9个院系的127件作品,直接覆盖学生1000余人、专任教师300余人。经院系初赛、校级复赛等环节,共遴选推荐40个优秀项目参加省级决赛。赛事期间,校团委组织开展了竞赛宣讲、申报培训、专题辅导、公开答辩、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构建大学生科技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的重要舞台。通过竞赛,进一步调动提升了大学生投身科学研究的热情,取得了近年来单项赛事参与人数最多、参赛作品获奖率最高的新突破。最终,学校有6项作品被推荐参加挑战杯国家级竞赛。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逐梦挑战,创新发展。学校团委将以此次赛事为契机,继续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将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年相融合,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丰富对红色基因内涵的理解,提高对专业的实践运用能力,增强广大青年对党的领导、制度优势等的深刻认同,充分发挥大赛的实践育人成效,引领广大青年迎接挑战、勇于探索、至真至渝,以“挑战杯”为契机,培养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把握时代脉搏、勇于挑战自我,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附:竞赛获奖项目名单

“挑战杯”省赛获奖情况

红色专项活动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