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哈尔滨医科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1-07-01 17:36:394  作者:  点击: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全校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员工以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党委书记张斌满怀感慨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气壮山河!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伟大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社会主义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华民族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们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做到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学校第二十次党代会发展蓝图已然绘就,“十四五”规划亦已启航,全校上下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党和人民期待,为实现我校“双一流”和百年医学强校的建设目标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努力奋斗!

校长张学受邀在现场观礼,他激动地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有幸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现场感受战鹰列列、礼炮轰鸣的空前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身为一个党龄36年的党员,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无比自豪、无比昂扬!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一句“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底气十足地昭告全世界、振奋全中国,引得现场阵阵欢呼!

作为一名奋战在祖国教学科研战线的一份子,同时身为大学校长,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深切嘱托,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全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带领学校全体师生在开创学校铸魂育人新天地、谱写学校内涵发展新篇章这一光明道路上,凝心聚力、奋勇拼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学校“双一流”和百年医学强校建设的奋进之路上开创新业绩,谱写龙江医学高等教育新的辉煌!

地病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副校长孙殿军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理论保障,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牢记党的纲领,坚定理想信念,将使命担当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承担起“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和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为我国地方病持续消除、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袁重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向世界宣告了强大的中国正在崛起,英雄的中国人民不可战胜!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实践、脱贫攻艰、抗击疫情的一个个伟大胜利!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坚信,未来的中国,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作为共产党员,要以史为鉴、砥砺前行,要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学校“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光荣传统,培养社会主义新人,筑梦“十四五”,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贺景平表示,刚刚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盛况,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气势磅礴,铿锵有力,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充分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的天下情怀与责任担当。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哈尔滨医科大学就是一所流淌着红色血脉、具有“政治坚定,技术优良”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医学高等学府,它源自中国工农红军卫校,它从瑞金、从延安一路走来,每一名哈医大人都为此感到由衷自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续红色家谱,赓续红色血脉,作为新一代哈医大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红色基因融入新时代党的建设之中,让红色基因在哈医大薪火相传。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在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打造百年医学强校的征程中砥砺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哈医大篇章、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纪委书记尹占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建党一百周年的讲话,非常振奋人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想起了70多年前的“窑洞对话”,如今,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已发展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所讲的,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在新的征程上,我们纪检监察机构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逢山开道,遇水开桥,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副校长孙长颢表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激情万丈、豪情满怀。总书记的讲话一次次被如雷的掌声打断,一次次被高昂的齐声叫好打断。“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铮铮话语,回旋激荡,提振人心,凝聚力量。回望上一个一百年,波澜壮阔;展望下一个一百年,意气风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必定会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奋斗意志、坚定的恒心韧劲,办实事、开新局,把学校的发展建设融入到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民族复兴伟业中!

副校长赵光表示,在亿万人民的瞩目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无论我们党走了多远,都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人民站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点滴汇聚、同心共筑的责任与担当,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百年医学强校,用辛勤与汗水奋力谱写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壮丽篇章。

副校长许超千表示,党的生日,人民的节日。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建党百年庆典仪式,顿觉血脉偾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义深远,令人鼓舞。“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倍感荣光。今后,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结合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发光发热。

副校长于凯江表示,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1921年至2021年,100年的时光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深刻转变,书写了党带领人民坚定迈向伟大复兴的丰功伟绩。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奋斗历程全面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观,我们广大党员必须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紧紧依靠群众、把群众实践创造作为推进工作的动力,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我们还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只有再接再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践中,才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称号。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雪表示,今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热泪盈眶,心潮澎湃。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社会经济发展、环境治理、国防军事、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写下了彪炳千秋的辉煌诗篇,开创了亘古未有的宏图伟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节点上,我将切实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党建、干部、人才等各项工作,为聚力“双一流”和百年医学强校建设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东梅表示,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倍感振奋,倍感鼓舞。回望百年风云激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我骄傲,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自豪,我是9514.8万名之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师生服务宗旨,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抓住新医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为推动哈医大建设“双一流”和百年医学强校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黑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附属一院干部一病房副主任、主任医师郭媛媛表示,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今年疫情期间我曾奔赴武汉支援。在此期间也感触颇深,每一名医护人员的无畏大爱、每一名志愿者的冒险前行的精神都深深让人感动。中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却在最短时间内,最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蔓延,这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以及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疫情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紧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青年人倍感鼓舞,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们深深扎根基层,在普通而不平凡的岗位上救助每一位病人,全心全意、无私奉献,危难之际冲锋在前,是我们医护人员的神圣职责,也是我们为中国早日实现宏伟发展蓝图贡献的一份热血!中国共产党的100周年,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附属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表示,作为科技部全国先进模范代表进京,在现场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活动,感到十分荣幸。当看到绚丽的焰火绽放在国家体育场上空,站在天安门广场听到100响庆祝礼炮的轰鸣,注视着71架战鹰飞过天安门广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重要讲话,心中磅礴感情难以尽述。此情此景,唯有“自豪、骄傲、振奋、豪迈”最简单的词汇来表达我的万千思绪。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感到无上荣光。今天,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自豪,作为一名医务、科研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从富起来、站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振奋,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坚定,一定要向袁隆平院士等老一代共产党人学习,传承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我豪迈,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赵长宏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种种变化让我感慨万千,而自己经历的只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生活中的一个小小缩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附属四院门诊党总支书记王立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永远跟党走,是中国人民经过实践而得出的结论;永远跟党走,是中国人民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道路上得出的历史结论;永远跟党走,是中国人民在如今扬眉吐气的日子里得出的历史结论。我此刻的心情也是如此,始终牢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王培军表示,中国共产党从50多名党员发展到9500多万、领导14亿多中国人民的世界第一大党,创造了人类历史的奇迹,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一个百年,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理想,继续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作为一名医学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不忘初心使命,为党的事业和国家未来培养更多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医务工作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力量!

生信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金焰表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药学院党委书记孙建平表示,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今天全国人民齐聚一堂在天安门前共同为党庆生,我也切身感受到了伟大祖国从羸弱走向富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他生机勃发、高歌猛进,带领人民实现复兴,走向富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药学院全体师生将戮力同心、勇于开拓,努力培养政治坚定、技术优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药学院党委将继续带领全院师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持在继往开来中砥砺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准航舵,在凝心聚力中接续奋斗,共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党支部书记、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中心副主任教授焦明丽表示,今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带我们重温伟大梦想: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伍连德书院常务副院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李辉表示,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基础医学院党委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竭力为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做好服务和保障,并号召全院职工继续聚焦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爱国热情,铭记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务实担当作为,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

离退休党总支退休基础二支部党员徐玉东表示,今天是难忘的日子,7月1日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我们参加老干部党总支组织的观看天安门广场的庆典活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受感动和鼓舞,我们心潮澎湃!发自肺腑的声音:永远跟党走!我们的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正直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我们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感恩党;初心不渝,筑梦薪火传!

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讲师张晓奥表示,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回望过往历程,我们党用历史经验和伟大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始终保持勇于担当的精神、守土担责的意识、履职尽责的作风,勇于直面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和前进道路中的风险挑战,终成伟业。展望新时代征途,青年党员干部应勿忘昨日苦难,坚定理想信仰、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在奋斗与磨砺中绽放青春光彩,擘画出澎湃激荡的壮阔图景!

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徐飞表示,何其荣幸见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悠悠岁月我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近20多年的丰功伟绩。我们所追随的光,是五星红旗的五角星所闪烁的光芒。三生有幸,生于华夏,见证了这盛世!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我们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身为年轻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务必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地病中心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何艳鸿表示,看着头上盘旋飞舞的飞机,轰轰的响声是骄傲、是自豪,更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作为幸福的一代,出生于和平年代,没吃过饿肚子的苦,没尝过穿不暖的寒。曾经他们义无反顾,今天我们当仁不让。感谢、感激、感恩。人民有信仰,民族才会有希望,国家才会有力量!祝福党的百年华诞,下一个百年,让我们继续跟着党,建设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附属一院临床医学(“5+3”一体化)2017级学生王云婷表示,今天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我意识到,我是幸运的,因为我生在这疆域辽阔的祖国;我是幸运的,因为我体会到了党的温暖。当爱变得深沉,变得无法仅用言语来表达,我想我将用行动去证明,我爱您,爱这生养我们的祖国,爱这无私奉献的党。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出发!我们的青春在哪里,在去往实验室的路上,在图书馆的同一个座位,在晨光下的朗朗书声中,在生命不息的跑道上,在密密麻麻的笔记间,在父母期望的眼神里,在责任化为的无限动力中,我们插上翅膀,飞向那一片时间海,带着初心,即使偶尔会迷茫,但绝不迷失方向;未来可期,前程似锦。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都是追梦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张晨表示,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百年风华,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跨越;千秋伟业,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必将实现伟大复兴。作为学生党员更要牢记伟大建党精神,它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史为鉴,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承志开创未来。

护理学院基础护理学部2019级护理学专业学生张慧瑶表示,吾辈何其有幸,生于华夏,见证百年。作为新一代青年党员学生,每每提到“党”,总是热泪盈眶。初读历史时,只觉故事浅浅于纸,未曾想过先辈之艰辛,再读时,身临其境,感怀烈士艰苦卓绝,铭记历史于心。我与党的情怀,是纸上谈来觉浅,是扎根于骨血的信仰与缅怀。冉冉红旗下,我辈如晨光,见证这百年盛世,少有所教,老有所依。我深知,奋斗的“火把”将由我们这一代青年接过,我们会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奋力书写“后浪”故事。亦如先烈付吾辈之韶华,耀吾辈之中华!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愿以信仰之光,照亮百年征程,为党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