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新生入学教育课程正式上线

时间:2021-09-03 10:34:224  作者:付瑶  点击: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新生入校前最需要的是什么?最关心的是什么?最想知道的是什么?基于以上思索,学校教务处联合学生处、团委、招生就业处及各学院精心录制了新生入学教育课程,希望它可以陪伴并鼓舞同学们步步走进哈医大,缓缓浸润医学情,兢兢铸牢仁心术,大展驰骋鸿图行。

课程由初见、哈医精神、学院和专业介绍、在校生管理、职业生涯规划、心灵转变和青春有我等七部分组成,包括哈尔滨宣传片和学校宣传片、哈医前辈精神和抗疫精神、学院简介和专业介绍、教学管理和日常管理、资助政策和评奖评优、心灵疏导和就业指导等内容。往年的入学教育是新生在军训期间分批次线下进行,今年进行了大改革,2021级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新生在入校前开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习该门课程,既有利于学生学习又有助于宣传学校,可谓一箭双雕。截至9月2日,选课人数1562人,占新生总数89.77%,已完成课程学习1022人,得到新生一致好评。

 

        新生学习入学教育课程感受

2021级临床医学(于维汉班)任梓瑜:近日观看了中国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慕课,我感触良多。

慕课介绍了哈尔滨医科大学悠久的历史,浓郁的人文气息与雅致的自然风光完美融合。“木直中绳,博学载医”的校训,是学校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学校众多学院异彩纷呈,巍巍学府井井有条的管理还有对在校学习和生活提出的实用的建议,让我们对多彩的校园生活有了期盼的同时,心中倍感踏实。诸位前辈的红色革命精神令我感动,在历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从伍连德博士不畏艰险,深入疫区,短时间内阻止鼠疫,到于维汉院士坚守克山病区30余载,为疫病防治作出杰出贡献。尤其是近两年的新冠疫情,哈医大迅速响应,快速行动,积极投入战役工作。在医疗救治、流调等方面作出巨大贡献。我校派出多支医疗队援鄂,支援俄罗斯、牡丹江、绥芬河、新疆、黑河等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众多哈医人的努力,让我们感受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间大爱,他们用顽强不屈的坚守和患难与共的担当,与祖国人民共克时艰。我向哈医大的白衣天使们致敬,我为伟大的前辈和师长们骄傲,为济世救人,博爱众生的哈医精神而自豪!

先辈们缔造了哈医大的辉煌过去,而我们要谱写哈医大灿烂的未来。我相信,我们各位同学都是怀着救死扶伤的医生梦来到这里。作为医生,我们要培养优良的医术和医德。还记得谷佳睿老师给我们布置的课后作业吗?如何尽早定位自己本科毕业后的去向。只有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有了动力,才能在我们追梦的旅途中更好地前行。为了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我们应该逐渐锻炼提高自己的生活技能,按照周艳娟教授提出的黄金法则:“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怎样去对待别人”去与同学们相处,在各社团、学生组织中展现自己独特的风采。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传承伍连德博士、于维汉院士等诸位哈医前辈坚韧不拔的意志,高超精湛的医术和英勇无畏的担当精神。努力奋斗,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创造哈医大更加灿烂的辉煌!

金秋送爽,松花汤汤。巍巍医府,百岁其长。我们新一代哈医人要传承和发扬前辈铸就的优良传统,培养良好的医德修养,练就扎实的临床本领。勇于奉献和担当,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烂的光彩,铸就哈医大更加辉煌的未来!

2021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蔡雨璇:在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之前,我们应该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大学。所谓大学,蔡元培先生曾说过“大学为纯粹研究学问之机关,不可视为养成资格之所,亦不可视为贩卖知识之所。”在学习了新生入学课程之后,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作为一所文化历史悠久的医学院,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桥梁,更是在于培养学生的眼界与格局,乃至为国家和人民的幸福安康提供重要保障。

木直中绳、博学载医,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观看了新生入学课程后,我深刻了解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历史。哈尔滨医科大学是由1926年伍连德博士创办的哈尔滨医学专门学校和1931年创办的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合并而形成,它既是对伍连德博士医学精神的传承,也是对于中国红色精神的延续。这也让哈医大的莘莘学子们更加了解到革命前辈为红色卫生医学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历史的延续与新鲜血液的融合,让哈医大在保留原有历史底蕴的同时,积极引领时代的进步,在多个学科建设工作和相关医学领域研究中遥遥领先。

一粒希望的种子,如今已经变成了一颗颗饱满的蒲公英,在哈医大的土地上不断传承和延续,而未来这些蒲公英的冠毛也将随风飞舞展现出更加坚毅的哈医大精神。在2020年的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世界的脚步,但是哈医大人将臂挽壮呼行,热血在胸胆气生,毅然决然地冲在了抗疫一线,用自身的行动体现了中国人的责任与担当。

黄墙壁瓦,朱门楼台,见证了学校发展的历程,岁月的沉淀随处可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既要面对国内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也要面对世界的大变局。

但是我们作为哈医大的学子现在更应该脚踏实地地打好医学基础,认真地完成自己的学业。前途似海,未来可期,愿我们怀揣各自的理想,不负众望,砥砺前行,将最美丽的青春献给最美好的哈医大。

2021级临床药学专业马梦茹:我是一位南方人,在这里八月底的风依旧带着燥热。一个暑假悄然跑过,耀眼的阳光,微微热风,又迎来了九月的开学季。拿到哈医大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作为一名准大一新生,内心中总会时不时涌出些焦虑。从南方到北方,我需要克服的有很多,从高中到大学,我需要面对的挑战也有很多。在担忧中度过假期,贴心的学校似乎读懂了我们的焦虑,在学校的精心准备下录制了大一新生的入学教程,为我们全面介绍哈医大。

开始的哈尔滨的介绍,以短篇的形式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哈尔滨生活,当地人对音乐的热爱,当地冬天的美丽,当地小吃的多样,当地充满传奇的历史,无一不吸引着我们到哈尔滨一探究竟。

魅力哈尔滨中的大学校园哈尔滨医科大学坐落于哈尔滨的南岗区,近百年的哈医大在代代伟人的带领下不停进步,也有了现在的哈医大精神:前辈精神,抗疫精神。从红军军医学院到中国医科大学再到哈尔滨医科大学,两位校长:伍连德先生与贺诚先生带领哈医大走过风风雨雨。从抗日到抗疫,哈医大学生积极参加,应国家所需。

美丽的校园,丰富的学习生活,在入学教育课程中,老师们认真为我们介绍专业特色,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专业的前景,为我们的今后指出方向。从基础医学到口腔医学,老师的讲解从专业介绍入手,为我们展开专业考研率,专业就业率。专业的多样,学校的帮助也十分细心,老师认真讲解学籍管理,为我们介绍评奖评优的要求及学校的资助政策。这些讲解激励我们继续努力向上。

初入大学,迷茫也是常见,学校老师也为我们准备了职业规划的课程,让我们能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鼓励我们多多参加社团培养兴趣爱好,支持我们进入学生会,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等为学校管理添一份力。

长达四个小时的新生入学教育课程,带领我们进入大学生活,让我们少了一份焦虑,多了一份憧憬。更加了解哈医大,更加了解自己的专业,为未来做好规划,为祖国贡献力量。

你好,哈医大!我要来了!

2021级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王雅婷:三年苦读,终迈入理想大学校门。喜悦之余,我们也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满怀憧憬,此时医大便送了我们一份恰合时宜的礼物——《新生入学教育》课程。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新生入学教育》课程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了我们对理想学府的幻想:哈医大有着95年屹然挺立的悠久历史;有着“木直中绳、博学载医”的严谨校训;有着“伍于杨张”群英荟萃的名家风采;有着秀丽别致千变万化的四时好景……

然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老师对我们21级新生的殷殷期盼和深深关怀:“十二年拼搏努力,年轻的你终于走到理想学府之殿,在双击扣门之际,青春的你将如何开启她?此刻你最需要的是什么?最关心的是什么?最想知道的是什么?”我们想到的,老师们都解答了;没想到的,老师们也都替我们想到了。从城市到校园;从学院到专业;从学习到生活……学校教务处、学生处、团委、招生就业处及各学院的老师们宛如父母,将其所思所想倾囊相授:张学校长讲述疫情下的真实故事为我们生动诠释了哈医大人的包括伟大抗疫精神在内的家国情怀;徐娟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述奖学金之“规矩”以成方圆;周艳娟教授用一首《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来印证同窗四年的真挚友谊……

在如今这个身份转换的奇点上,有人迷茫,有人焦躁,有人忧心忡忡,有人胆怯退却……而老师们精心录制的这门入学教育课程正是于我们而言再好不过的定心丸、强心剂,鼓舞我们步步走进哈医大,缓缓浸润医学情,兢兢铸牢仁心术。加缪说:“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为了未来的通达而着眼于当下,认真对待眼前的每分每秒,才是为未来铺就康庄大道的可靠方式。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唯身临其境方能感同身受,唯切身感受才可认识深刻,“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老师们潜心沉淀的道理,仍需被寄托厚望的我们将其付诸行动。正如陶行知所言:“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知行须合一,力行而后知之真,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我们会将理论与开学后的行动相结合,深深热爱哈医并愿与之共同奋进,在老师的叮咛下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大人,在建设百年医学强校的宏伟征程中,我与哈医,两不相负!

2021级法学专业普红倩:首先怀着崇高的敬意,对我的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致敬。

人们常说,让你获益匪浅的,不是那句话,而是话里藏着的人生。从祖国的南端跨越到北端的三千多公里距离,让我没由来地担心以后的大学生活,但在观看了新生入学教育视频之后,我的心却平静了下来。一路向北,宾至如归,人往何处走,何处便是归程。

哈医大历史悠久,文明载化。视频中,哈医大的发展与百年大党同频共振,血乳交融,哈医大的精神中熔铸着红色基因。看到这里,我心有所感,尘埃岂能掩芳华,炎黄翰林沐苍霞。从哈医大成立之初对抗肺鼠疫,到现在白衣战士逆行出征,学校精神在一代代哈医人身上继承发扬,形成了学校引以为傲的精神丰碑。

黄墙碧瓦,朱门楼台,于老师的娓娓道来声中,一幅优美的哈医大画卷出现在眼前。灵活的教学管理,鼓励学生要重视学业,人性化的宿舍公寓,努力为学生营造温馨舒适的氛围,让大学的生活既充实又有意义。

作为即将入校的法学专业的学生,我十分有幸投入哈医大的怀抱,以医的名义,与法律来一场邂逅,于庄严的法律之中,领略医学的神圣,医法同工,我不日将踏梦启航。

在入学教育视频的学习中,我不再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而紧张,学到了如何去适应大学生活,调整好由高中向大学的转变,明白了大学生活并应不是浮于其表面,荒度时间,而应该沉静于心,潜心学习,正如哈医大校训“木直中绳,博学载医”,我也会努力在哈医大一路向北,砥砺前行,期待和它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