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一路艰辛情牵哈医建设,从心出发妆点大美校园

——2021暑期后勤工作探微

时间:2021-09-07 07:38:534  作者:后勤管理处  点击:

暑假的校园,在施工热闹的喧嚣中,划破了原本的沉寂——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那是从校园建筑工程建设到基础设施维护的精心呵护,更是古朴的哈医大校园重焕新颜的华丽转身。

无惧高温,无畏风雨,后勤人用心描绘校园风景如画

烈日下的八月,工地上尘土很大,车经过,甚至是人走过,扬起的灰尘扑面而来。走一路,脸上身上就像被撒了一层面粉般变成灰白色;气温变化无常的八月,暴雨过后灰尘是没有了,泥浆却覆盖了整个路面,负责工程的后勤人总是深一脚浅一脚,一天走上数不清的来来回回。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后勤人这个暑假工作的真实写照。而反复无常的天气,也为施工增加了更多的难度。为保障工程质量,确保工期,后勤人面对疫情的反复、高温、风雨交加的考验,始终坚守在校园一线,确保暑期各项重点工作安全平稳进行。

24项工程,60个日日夜夜,后勤人为开学做好各项工作准备,全力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基础设施运行,用心描绘校园缤纷色彩,用情勾勒校园风景如画。

建筑工程、维修粉刷……一起细数这个暑假后勤干了啥?

 

——位于哈尔滨新区的伍连德生物医学创新研究院一期工程已开槽施工,工程降水井施工36眼全部完成;铺设排水外网;土方开挖,水面层以上挖8000立方米;共两层锚杆施工,第一层完成进度50%。承载着哈医人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水准医疗健康服务、高起点文化传承和高站位国际交流合作的期望,扬帆起航。

——可容纳3119名学生住宿的新建学生公寓项目,主体施工全部完成,防水、电梯等各项工程紧锣密鼓的施工,预计年末竣工。这栋新建学生公寓用地规模7878.87㎡,总建筑面积37850.00㎡,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2900.00㎡。扩充了哈医学子们的居住空间,也为大家营造了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

——遍布整个校园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为学校百年大计奠定未来发展的基础保障。学校原有地沟建于上世纪50年代,属于砖混结构,容积较小,已经无法满足学校发展建设的步伐,随着地沟内新增消防、通讯、网络等必要设施,狭窄的地沟在出现管线故障时难以维修。历经3个多月的设计、造价、招标等繁复的前期筹备工作,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投入到紧张的施工当中,在60天的时间里,后勤人克服了交叉作业,地下环境纵横交错等等困难,严格把控工程质量,为学校的发展建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经过改造后的地沟升级为地下综合管廊,大幅提升了学校供水质量,缓解了地下供暖主管线跑冒滴漏、热能损耗等问题,为各教学楼宇实现电量增容以及校内通讯用光线电缆等配套设施的铺设提供了有效保障。

原地沟               升级后的地下综合管廊

现场施工

——高校后勤整改项目持续发力,图书馆及基础医学院、教工餐厅及留学生一公寓屋面防水;主楼四楼、保健室、教工餐厅后厨维修改造;主楼外墙粉刷及木窗维修;3、4号公寓外墙、食堂外墙粉刷;第一变电所低压设备、供暖锅炉热交换器改造工程;第一变电所增容改造。一系列的变化,解决了部分教学楼宇漏雨问题,为年久褪色的校园建筑穿上崭新的外衣,改善了广大师生居住、办公、就餐环境,为提供校园运行基础保障保驾护航!真真切切的变化,让整个校园在一次华丽的转身后,旧貌换新颜。

图书馆及基础医学院屋面防水工程

保健室维修改造

学校办公主楼维修改造

饮食服务中心外墙粉刷 

主楼木质门窗维修 

变电所增容改造

凝心聚力,践行初心,有一种坚守叫“我们一直都在”

后勤人一直都在。疫情反复,采购发放防疫物资,对全校办公区及教学区14栋、宿舍13栋、家属区30栋楼房进行每日防疫两消杀三通风工作。

假期每日防疫消杀

后勤人一直都在。饮食服务中心一层清真档口及二层基本大伙为暑期留校师生提供就餐服务,安装棚顶吊扇,忙碌在操作间、售卖区,严把食品安全,确保暑期工作日中餐供应,保障开学配送隔离餐。设备检修、盘点清查,为开学开餐做好全面准备。

安装吊扇

制作、配送隔离餐

后勤人一直都在。为留校学生提供洗浴、理发、超市服务;为留校职工提供住宿服务。9月,后勤人也迎来了秋天的丰收,5月在人工湖放养的500斤鲤鱼、鲫鱼和草鱼都将被捞取,分别在教师节和中秋节到来之际,经过食堂师傅们的巧手制作,免费为全校师生奉上一道道美味的全鱼宴。

这就是后勤人的暑假。他们立足岗位,坚守初心,高温酷暑、风雨侵扰,阻挡不了他们爱校为家无怨无私的奉献,动摇不了他们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初心。一个暑假的施工,为师生们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也赢得了大家的谅解,每个人都期待着校园的焕新之旅。一路艰辛情牵哈医建设,从心出发妆点大美校园。指日可待,哈医人会见证后勤人以智慧和汗水描绘出的最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