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学校隆重举行建校95周年庆祝大会暨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时间:2021-09-09 14:45:214  作者:学校办公室  点击:

两大血脉映立德初心,圆梦百年育天下英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哈尔滨医科大学迎来了建校95周年华诞。9月8日,学校隆重举行建校95周年庆祝大会暨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教学督导代表、博导代表、教学成就奖代表、各项获奖代表、各院系部办处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其他师生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同步收看大会盛况。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袁重胜主持。

下午14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长张学做题为“赓续两大血脉 共圆百年梦想”的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致以最美好的祝福和最诚挚的问候。他回顾了学校95年发展历程中的两大血脉,指出95年来,学校始终秉持爱国为民的情怀、百折不挠的信念、铸魂育人的宗旨、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品质,无数哈医人继承伍连德博士的赤子之心,胸怀红色军医的家国之志,前赴后继、奋勇前行,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哈医纪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哈医神话。

张学强调,要以今天为新起点,向着建校百年的奋斗目标全力冲刺: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强化人才强校战略,培养造就一支专家型师资队伍;必须聚焦国家和龙江战略需求,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必须保持教学的优势和特色,提升高水平人才培养能力;必须加快科技创新和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医药领域“卡脖子”难题;必须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务;必须保持在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的主导作用,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团结奋斗共同理想;必须优化办学条件,加快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张学要求,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奋勇拼搏,为把哈医大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百年医学强校而不懈奋斗,续写无愧于时代的绚丽华章。

于丹萍教授和张勇教授分别代表学校老专家和青年教师群体发言。于丹萍教授深情回顾了他作为学校第一期学生,在流行性出血热防治科研、诊疗工作中做出的贡献和成果,展现了学校老一辈专家学者勤恳踏实、耕耘不辍的治学精神和济世救人、救死扶伤的高尚品格,引起了现场与会者的热烈反响。他殷切期望母校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百年医学强校,为我国的科技、教育、经济的发展,为人类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勇教授讲述了在他工作学习的20年时间里学校取得的发展成就。他说,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一份子,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努力打造“新医科”领军团队,为母校留下值得后人称颂的传说。

副校长孙殿军宣读学校表彰决定。学校领导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预防医学赛道冠军总教练吴永会教授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讲述了自己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和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感悟,表示将争做大先生,为祖国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最后,校党委书记张斌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哈医大95岁华诞表示最诚挚的祝福,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亲切问候,向表彰教师表示热烈祝贺。他总结了学校95年来在爱党爱国、立德树人、守正创新、敢为人先等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一代代哈医大人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哈医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张斌强调,要客观理性分析当前学校所处的位置和定位,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再接再厉、迎难而上,朝着既定目标奋力前行。

张斌结合今年教师节主题和工作实际,对学校教师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总结哈医大历史,续写哈医大精神新篇章。要进一步挖掘和讲好学校故事,不断丰富和充实哈医大的历史和精神。二是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赓续建党初心,做立德树人的“坚守者”;要练就过硬本领,做传道授业的“大先生”;要传承红色基因,做培根铸魂的“引路人”。三是要尊师重教,营造有利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要坚持领导干部联系专家制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广大教师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各类人才在学校有成就感、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张斌要求,全体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双一流”建设和百年医学强校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张斌书记讲话

张学校长致辞

于丹萍教授发言

张勇教授发言

张斌书记为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预防医学赛道冠军总教练吴永会教授颁奖

张学校长为哈尔滨医科大学2021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李霞教授颁奖

学校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