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校党委书记张斌为全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1-09-16 15:48:224  作者:宣传部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发挥党史育人作用,引导青年学生赓续哈医大红色血脉,投身强国伟业,担当复兴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9月15日,校党委书记张斌面向全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第一堂思政课”。校党委副书记袁重胜主持会议。

张斌以《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赓续哈医大红色血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题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座内涵丰富、数据详实、事例生动、深入浅出。

讲座内容共分三章。第一章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由概述、意义、“四个伟大成就”“九个必须”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五个方面组成;第二章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赓续哈医大红色血脉,由“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和“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四个层面展开;第三章为争做有志气、骨气和底气的时代新人,从志气、骨气和底气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并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张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青年大学生需要学习的思政课。

张斌指出,“四个伟大成就”将党的百年历史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一是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二是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三是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四是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在这四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张斌指出,“九个必须”源于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全党指明了前进方向。

张斌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先驱心路历程的高度概括,既有历史的穿透力,又有精神的感召力,既有理论的引领力,又有实践的指导力,构成一个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张斌通过结合党史、抗疫精神、龙江四大精神和哈医大精神的13个鲜活故事从四个层面帮助师生深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

张斌强调,同学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严谨细致的科学态度、创新精神和强健体魄,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时代新人。

张斌指出,青年一代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历者、参与者和建设者,生逢其时,何其幸运。他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用奋斗点亮青春,以青春之名续写“哈医大故事”,为学校“双一流”和百年医学强校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以青春之名,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袁重胜要求同学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厚植“民族复兴”的家国情怀,扛起“强国有我”的历史担当,争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续写青春华章。要求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宣讲,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持续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附属一院党委                   附属二院党委

 

附属三院党委                   附属四院党委

 

口腔医学院党委                   基础医学院党委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                地病中心党委

 

药学院党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人文学院党委                  大庆校区党委

 

生物信息学院党委                 后勤党总支

 

本次课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院领导,机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思政课教师以及辅导员代表参加线下课程,线上线下万余名师生共同学习了本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