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我校师生热议“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1-09-18 14:58:154  作者:  点击:

前言: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点上,我们迫切需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保持正确航向,从党的非凡过往中追寻初心、从真抓实干中担好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史明鉴,以强有力的声音向全体党员发出为了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9月15日,校党委书记张斌面向全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第一堂思政课”。讲座高度凝练、层次清晰、分析精辟、鲜活生动,真正达到以史育人、以事证理的效果。师生们纷纷表示,讲座内涵丰富、大气磅礴、事例震撼、深受启发,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明确了奋进目标和方向。

以下是摘编的部分师生热议,希望大家在学习探讨中加深对讲话的理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百年医学强校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级学生蒋克鑫:张斌书记以什么是思政课这一话题拉开了大会序幕,告知了我们思政教育是人生第一粒纽扣,为我们讲解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重要意义,讲解了伟大建党精神、抗联精神、伟大抗疫精神、龙江四大精神、哈医大精神。通过今天的学习,使我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伟大建党精神,我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新民主义革命和现代化建设中付出的巨大牺牲而震撼,伟大建党精神值得我永远学习。我决心: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大庆校区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学生靳思楠:听了张斌书记开学第一课后,作为哈医大学子的一员,身为年轻的一辈,更要在这个和平的新时代思考如何用我们宝贵的建党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对外宣传中讲好中国故事。要思考如何始终在思想上、在言行中坚守初心,坚定共产主义信仰,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贡献力量。在张斌书记讲到伍连徳博士和于维汉院士的光辉事迹后,更是深深地触动了我。对我来说,要加强理论学习,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培养严谨细致的科学态度,为医学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李冬昀:张斌书记讲的开学第一课,让我对学校的发展历史、红色精神,对党创业之路的筚路蓝缕和艰苦历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更应该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努力奋进,自强不息,在自己的领域奋勇拼搏,为构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药学院2019级临床药学周诗晴:在听完张斌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后,我为革命英雄的伟大事迹而感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不忘来时路,放眼未来砥砺再出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赓续红色血脉,鼓足奋斗干劲。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历史,成就新的辉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往直前!

校党委宣传部王华峰:通过聆听张斌书记的讲座,我进一步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员,对伟大建党精神内涵有了新的认识。一百年前,古老的中华大地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播撒信仰的火种,点亮真理的强光。我懂得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感受吾辈青年同心向党,奋发向上的精神。树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决心。百年梦圆,波澜壮阔;千秋伟业,皆为序章。在哈医大,我总能体会到根植于哈医血脉的那份红色基因,这些基因衍生出强大的精神力量,促使我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以青春之我,沿着党开辟的道路,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后勤管理处水电暖服务中心副主任韩冬:张斌书记的思政课让我受益良多。我们身处这个最伟大的时代,一代代的哈医大人用他们的博爱、热忱,浇注了哈医大这块丰饶的土地,作为一名普通的哈医大后勤职工,我也用自己的力量,默默耕耘。后勤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有时难以想象,但在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下,我们这些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咬着牙向前冲,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攻克难关,在一线工程现场亮出党员身份,充分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哈医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寇丹阳:聆听了张斌书记开学第一课的讲话,我感到受益匪浅。1921至2021,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风云变幻的历史进程中,也涌现出了太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和英雄人物,我们在书本上看到的寥寥数语,背后揭示的却是他们波澜壮阔的一生。时光流转,但是精神却是永恒的。每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中华儿女的热血基因总是能够被激发和唤醒。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一个个红手印、一张张请愿书都见证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作为一名医学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我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向学生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让思政课更加有温度和深度,并结合哈尔滨医科大学的校史以及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激励医学生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努力学习优秀榜样,在新时代发扬好抗疫精神。

哈医大一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刘可欣:张斌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总书记讲话,回顾了党史,并重温了许多建党建国历程中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事迹。我们从李大钊、方志敏等革命烈士的事迹中再一次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我们的各位同仁在疫情中,也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团结一心、同仇敌忾,不计个人得失,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冲锋陷阵,勇往直前,圆满地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不负韶华,心中有信仰,奋斗谋幸福,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美丽的中华大地上,绽放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光芒。

哈医大二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张宇航:我是一名临床医学专业大四的学生,也是一名预备党员。学习张斌书记讲授的“开学第一课”有很多触动,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抗疫,彰显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前线医护工作者用生命与病毒斗争,才换取今天来之不易的平静生活,作为医学生,我定当加倍努力学习,学本领、长才干,用真才实干向英雄模范们致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努力学习“仁心仁术”,做“大爱医者”。

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预防医学学生李珂心:红色基因在一代代哈医人的血液中流淌,成为了校园文化永恒的底色,无论身处何方,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哈医大的精神诗篇,传承着哈医大近百年的医学风骨。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新一代哈医人,我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应以伍连德和于维汉精神为指引,发扬“政治坚定、技术优良”优良传统,秉承“木直中绳、博学载医”的校训,让哈医大“科学、红色、开放”这三大基因真正铸于成长、融入未来,用心讲好我们这一代的医大故事,在新医科建设浪潮中,在学校“双一流”和百年医学强校的奋斗征程上贡献新时代的青春热血,绽放哈医青年的青春光芒。

地病中心2020级研究生李宝香:张斌书记带我们一起回忆了哈医大的红色历史,我们进一步学习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感受了优秀前辈的奋斗经历,深入理解了赓续红色血脉的重大意义。青年医学生,要不忘来时路,坚定向前的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信心、勇往直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终身!

 

争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时代新人

 

基础医学院2021级于维汉班谢雅亭:张斌书记为我们全校师生上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课上张斌书记为我们介绍了伍连德博士和于维汉院士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做出的贡献,讲述了疫情期间哈医大全体医护人员奋勇当先、驰援全国的感人事迹。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讲话中提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新一代的哈医学子,我们理应跟随党的脚步,争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时代新人,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文学院法学专业2020级学生路杰:通过张斌书记的讲话我学到作为时代新人,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百年恰风华,百年恰青春。刚刚过去这个夏天,活跃着许多奋斗的中国青年。他们在抗议一线守护生命,在洪水之中救援群众,在奥运赛场挑战极限,在浩瀚宇宙追逐梦想,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蓬勃气象。青春无悔,强国有我!

哈医大肿瘤医院2019级医学影像专业学生成晟:收看了张斌书记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讲座,对于习总书记讲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恰如张斌书记所说的一样,我们这一代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历者、参与者和建设者,生逢其时,何其幸运,我们不应虚度这美好光阴。展望当下,作为学生,应以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要有积极向上的学习劲头、严谨细致的科研态度,要从党的百年党史中悟出真理的力量,并结合哈医大精神去勇攀高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药学院2020级药学专业学生石永威:观看了张斌书记的开学第一课,身为一名医学生,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会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更会牢牢抓住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珍惜青春、不负韶华,扎实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专业技能,丰富学识、增长见识,争做学习型青年!

生物信息学院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学生纪泰行:张斌书记的宣讲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蕴含的深刻道理。张斌书记还介绍了哈医大红色基因与血脉,无论是上世纪为攻克克山病付出30余载光阴深入病区的于维汉老校长,还是去年驰援武汉的一批批医疗队员,困难面前都有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指引方向。最后张斌书记对我们青年人寄予了立下志气、骨气、底气的期望,发自内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才能拥有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作为青年,我下定决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志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基础医学院院长周钦:张斌书记讲授的开学第一课,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从立德树人出发,紧扣医学,联系历史,展望祖国发展未来。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发展及其兴衰的真实记录和集体记忆。深入地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校史,是所有师生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和动力源泉。张书记的授课为基础医学院指明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基础医学是所有医学生踏入医学院校的第一学科,是开启医学人生的开端,是医者仁心的启蒙。基础医学院认真落实张斌书记的讲课要求,既要承担好基础教学的任务,也要承担好培养医学生良好品德、弘扬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之责任。

哈医大四院内科学教研室教师姚菲菲:听完张斌书记讲授的开学第一课,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刻理解了思政教育的重要性。思政课就是要求我们要帮助同学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为我们今后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同学们将个人奋斗自觉融入国家事业,增长才干、积极进取,在人生道路上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办公室教师宋文兴:“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是哈医大永远不变的底色;“木直中绳、博学载医”是哈医人永远追求的境界。作为哈医人,我们要坚定爱国爱党、立德树人的信念,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作为教师,我们要时刻弘扬伍连德精神和于维汉精神,用学校文化浸润学生心灵。作为青年,我们要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以建设哈医、建设龙江为己任,以人民健康为己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贡献属于哈医人的力量!

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王培军:张斌书记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哈医大红色血脉,争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时代新人三个方面,以深刻生动的讲解、爱党爱国的情怀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宣讲,也是爱党爱国爱校的思政教育,是秋季学期开启的有力序章,鼓舞全校师生以自信、昂扬的姿态踏上新征程。今后,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药学院学生年级辅导员高莉莉:今日的百年大党,离不开一代代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身为高校教师,我们不仅要时刻保持对党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更要将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忠诚担当,用生命扛起时代大任。作为身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线的高校教师,更要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引导学生立志成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号召青年学生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拼搏的新时代青年。

大庆校区思政部主任于美军:张书记讲的“开学第一课”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是对全体师生思想上的一次洗礼。作为一名思政部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深刻领会国家对大学生的殷切希望,要把思政课教育有机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做到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培育学生的爱国热情,刻苦学习,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生物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肖云:聆听张斌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我切实感受到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党的百年峥嵘历史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一名学院干部和教师党员,要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以课程思政为主导,结合当前时代背景,继续加强产-学-研一体化,着力培养“新医科”时代生物医学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型复合人才;以哈医大的党员先锋模范为标杆,从党史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继承弘扬党和人民的胜利成果,不断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医工交叉学科迈向新台阶!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黄永柏:讲座历时近2个小时,信息量很大,满满的正能量,催人奋进。张书记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进行了很好的解读和诠释,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四大成就,展望未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九个必须”。张书记结合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卓绝历史和“哈医人”心系苍生、救死扶伤、敢于担当的感人事迹,深刻、生动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和不朽力量。尤其,其中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引人入胜,催人泪下,使人爱英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情油然而生。最后张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强调大家建设祖国练好本领,必须有“志气、骨气和底气”。解释的很接地气,很提气,更让人有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