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哈医大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1-09-29 15:04:574  作者:宣传部  点击: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哈医大党委快速行动、全面部署,校园防疫措施再加码、附属医院支援速集结、流调追根溯源再助力、心理健康辅导共防“抑”。哈医大举全校之力,严密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线,助力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歼灭战。

党委全面部署,上下“一盘棋”

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有关疫情防控的整体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所强调的,要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的指导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清醒认识这次疫情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做好打大仗硬仗的准备,省市联动、迅速行动,按照“四早”要求,以最果断、最严格、最有力的防控措施,从快从严从细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遏制疫情外溢,切实打好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了工作部署会,提出具体要求。对助力龙江战疫发出号召,对校园安全管理严格管控,对附属医院疫情防控进行周密部署。各党委认真落实,挂图作战,确保学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校园严防严控,织密“一张网”

防疫物资齐备。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为师生发放防疫物资,坚固校园防疫屏障。

核酸检测迅速。截至9月26日,哈医大已规范、有序完成三轮校园内的核酸检测工作。学校严格排查、精确掌控师生核酸检测情况,确保不漏一人。

组织学生做核酸检测

快递多次消杀。学校严格监管快递驿站,在疫情期间加大消杀力度,学生取件高峰时间实行限流取件,最大限度保证防疫安全。

严格管控校门。学校对校外往来人员和车辆严格把控,对教职员工入校严格执行扫码、测温等工作。校园内增派警力,布防布控,定点巡逻。设置24小时疫情防控接警电话,设专人值守,确保校园安全。

对快递、校园内外环境消杀

学生食堂设立隔离板、隔座就坐

此外,在校园内外部环境、公共设施等处加大消杀频次,对饮食安全加大防疫管理。保障师生在校生活、学习环境的健康与安全。

医护奔赴一线,拧成“一股劲”

冒雨冲锋,逆向而行。9月21日,由学校附属一院9名队员携带移动方舱实验室设备和试剂前往巴彦县,凌晨两点实搭建实验室;附属二院、附属肿瘤医院各50名护理人员紧急出征支援巴彦县,顶着冷风细雨开展紧张有序的核酸采样工作;22日清晨,附属四院派出150名医护人员支援松北核酸采样工作。截至9月27日, 哈医大四所附属医院共派出3500余名医护人员,其中183人参与巴彦县核酸采集、核酸检验工作,其余医护人员参与松北区、南岗、道里、香坊等区的核酸采集、检验工作。

面对高风险和高强度的工作,哈医大的医护人员拧成一股劲,积极参与、始终坚守,用医大的精神和医者的担当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专业发挥优势,绘就“一张图”。

此次疫情中,哈医大发挥专业优势,从追根溯源、心理疏导,居家饮食等多方面,积极作为履职尽责。

流调绘就疫情溯源、研判图。9月24日以来,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流调专家组组长、哈医大副校长、地病中心主任孙殿军教授带领团队与省卫健委和省疾控中心专家一道,在哈市疾控中心进行技术指导工作,协助进行流调报告梳理、潜在风险点分析、疫情走势研判等工作,并将每日发现的问题与建议上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及时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提供参考。

绘就心理疏导“防抑图”。哈医大心理科学与健康管理中心开展疫情防控大学生心理行为管理专项行动,应省委办公厅邀请,起草《黑龙江省高校疫情下开学值得关注的10个心理健康问题》,提案被省委采纳;杨艳杰教授受邀做客新浪网线上直播间,为龙江百姓应对新一轮疫情解答心理困扰,同时提出公众自我行为管理的具体措施;为学校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宣传学校防疫政策,解答隔离期间心理问题,提出建议;省高校针对疫情心理热线电话和网络心理辅导服务持续发力。

公卫学院、卫生管理学院、药学院……哈医大以专业、敬业、精业主动作为、发挥专长,为疫情防控助力。以经验、科学、规范冲在一线,倾力而为,为家乡百姓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