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药学院承办首届“丁香”临床药学高峰论坛

时间:2022-08-11 19:20:134  作者:谢良军 张译心 摄影:房伟男  点击:

图片1

8月7日,由哈尔滨医科大学主办的首届“丁香”临床药学高峰论坛在哈尔滨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以“多维探索,共建共享”为主题,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探讨五年制本科、3+2+2本-硕衔接以及药学博士专业学位长学制临床药学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懂医精药、善研善成”的临床药学人才。

dcea32bc9718c90f399155bffdd9515

1b4b0c572c0f3717a211611fd4d9e98

DSC_1063 - 副本

姚文兵作了题为“以虚拟教研室建设推动临床药学学科专业发展”的报告。对打造“大医学+大药学”格局,培养“临床药学高层次人才”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在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国临床药学专业发展正面临诸多挑战,虚拟教研室是高校教学组织和教师培训的新思路、新模式,是大学在教书育人的细胞层面上展开的一场深层次的时代转型、数字文化转型,对提升教学质量、教学研究水平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DSC_1083

李俊作了题为“医学教育‘四新’背景下临床药学专业教学改革的思考”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强调,各高校要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药学服务人才为目标。药学服务教育要以患者为中心、以合理用药为核心,以健康促进为中心,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体现“大健康”理念和新科技革命内涵。他还就临床药学与全科医学核心课程设置进行了比较,并提出了建设临床药学课程体系的诸多建议。

DSC_1090

首都医科大学赵明教授作了题为“首都医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的报告,就“3+2+2”的本-硕衔接的临床药学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详细阐述。她在报告中介绍了首都医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建系、学制、培养、课程、教材、师资、质量及管理等八个方面的建设标准,为其他高校临床药学专业本-硕衔接人才培养提供重要参考。

DSC_1098

山东大学赵维教授作了题为“医教协同助力临床药学学科建设-山东大学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在报告中阐述了“为谁培养临床药学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临床药学人才?”“如何培养临床药学人才?”三个重大问题,为临床药学专业建设提供发展思路。同时以“构建儿童适应性临床评价技术体系”为例,详细阐述了创新药“全生命周期”评价链条与“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模式。

DSC_1103

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谢良军副教授作了题为“携手迈进信息化时代-临床药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的报告,他从虚拟教研室建设背景、组织架构、建设任务、建设计划、监测指标及建设愿景六个方面详细汇报。通过临床药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构建有高校自身特色又具有中国特色的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一支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营造人才培养理念先进、教学研究意识强、教学相长的教学质量文化。

DSC_1107

此次论坛,专家们在临床药学发展前沿、临床药学实践、药学教育新模式、药学数字化应用能力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分享了创新性观点和前沿研究成果,大大拓展了与会者的专业发展视野,对于促进我国临床药学专业发展,加速临床药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临床药学分委会主任委员李俊教授,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沈祥春教授,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崔一民教授,以及来自安徽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14所成员高校的30余名代表出席了线下会议,同时有近200余位各高校教师代表参加了线上直播会议。论坛由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崔一民教授和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张勇教授共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