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季勇教授团队发现内皮细胞蛋白巯基硫化修饰在主动脉瘤/夹层中的关键作用

时间:2023-03-25 11:15:294  作者:学校办公室  点击:

2023年3月23日,我校季勇教授团队发现内皮细胞蛋白巯基硫化修饰在主动脉瘤/夹层中的关键作用,研究成果论文《Endothelial HDAC1-ZEB2-NuRD Complex Drives Aortic Aneurysm and Dissection Through Regulation of Protein S-Sulfhydration》发表在心血管领域权威期刊Circulation  (IF=39.922)。

季勇教授团队首次揭示了CSE/H2S体系介导的蛋白质巯基硫化修饰在内皮功能稳态及AAD中发挥核心保护作用,并发现了HDAC1-ZEB2-NuRD复合体介导CSE表达的表观调控新机制。同时,团队针对这一通路的关键靶标,发现了小分子化合物GYY4137和恩替诺特对主动脉瘤/夹层的防治作用,相关研究揭示了主动脉瘤/夹层内皮功能稳态失衡全新机制,并提供了潜在治疗候选药物。

季勇教授和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谢利平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科韩艺教授及美国Temple大学Lewis Kats医学院Hong Wang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南京医科大学心脑血管药物重点实验室罗姗姗副教授,孔垂玉博士,赵爽副教授和唐欣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同时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荆清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心肌缺血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志仁教授以及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教授等教授的大力支持。该项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及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95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