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我校与省卫生健康委合作共建黑龙江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

时间:2020-09-23 17:42:244  作者:宣传部  点击:

23日,我校与省卫生健康委合作共建黑龙江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签约仪式举行。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莅临签约仪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魏新刚,学校党委书记张斌,校长张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副校长孙殿军主持签约仪式。

张学在致辞中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我校与省卫健委隆重举行“黑龙江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签约仪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双方合作共建“黑龙江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关键举措,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学校的光荣使命。

张学强调,这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在公共卫生领域合作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双方将立足国家公共卫生发展需求,以“协作创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目标,共同推动我省公共卫生资源互补、信息互通、人员互动,实现预防、教学、科研等全方位融合,致力于打造一流的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师资队伍,培养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推进高层次科技创新和合作研究的深入开展。

张学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的方针引领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哈医大和省卫健委强强联合,利用高校充足人才和智库资源,发挥多学科优势,一定会开创我省乃至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新局面。黑龙江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也一定能够引领、辐射、带动区域内疾病防控的人才培养机制,协同共进、高质量发展,助力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造福龙江百姓,一如既往地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魏新刚在致辞中表示,省卫生健康委与哈医大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良好的合作基础,特别是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同肩负着抗击疫情的使命和责任,为我省全面有效控制疫情提供重要支撑。省卫生健康委将在政策保障、财政资金配套和重点建设项目等方面给予公共卫生健康研究院全力支持与协助。

黑龙江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由我校公卫学院与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创建实施。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是我国最早建立的6所公共卫生学院之一,具有雄厚的人才资源和工作基础,在国家公共卫生领域一直占优势地位,是东北三省医学院校唯一进入A类的一级学科,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实战能力。在龙江疫情歼灭战中,我校公共卫生学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参与到疫情第一线,在公共卫生政策制定、流行病学调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指导作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传染病及慢病防控等领域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形成了良好的互补。

此次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建立具有国际水平的“黑龙江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使其成为培养我省乃至我国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开展科学研究以及疾病防控的重要基地和保障。双方将在科学研究、平台共建、人才培养等7大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迈入共谋发展的新阶段。这一合作,将为我省公共卫生与健康事业注入强心剂,激活动力源,为实现我省公共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守护龙江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