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脚踏实地 传承创新 走好“医道学途”

时间:2020-09-23 10:59:134  作者:张学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一个令全校师生振奋的日子!沉寂了半年多的校园,终于恢复了往日的活力与生机!鲜花因为你们的到来而更加绚烂、空气因为你们的加入而更加清新!同学们,选择医学、选择哈医大,你们一辈子不会后悔!欢迎你们来到哈医大!

医者神圣而伟大!古往今来,“医者仁心、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盛赞医者神圣而伟大的名言警句不胜枚举。今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入人心!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钟南山先生等前辈、师长接受了共和国最崇高、最隆重的礼遇──共和国勋章和人民英雄勋章。国家的信任、人民的重托,把医者这个职业推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你们赶上了尊医、重医、崇医的新时代!

同学们,哈医大是一所有着94年发展和建设历程的医学高等学府。两个源头、三大基因,铸就了她今日的辉煌。今天,我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那段难忘的历史。

一个源头是伍连德博士1926年创办的滨江医学专门学校。我们的首任校长伍连德博士是中国伟大的防疫先驱、现代医学的奠基人和193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候选人。1910年,东北暴发了鼠疫。当年31岁的伍连德博士,英国剑桥大学毕业,时任天津陆军军医学堂副监督(副校长职),毅然来到当时还十分荒凉的哈尔滨,经过艰苦的努力,成功控制了肆虐的鼠疫。他所提倡的隔离病人,发明的“伍氏口罩”,依然是我们当今防疫的有效手段。他还曾上书清政府,建议进行医学教育改革,包括采用人体解剖和在医院进行系统的临床教学。他促成了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建立,建立了北京中央医院(今天的北大人民医院)和中华医学会。1926年,伍连德创立了滨江医学专门学校,即今天的哈尔滨医科大学。他以深厚的学识和博大的科学精神,战胜了鼠疫,使哈尔滨浴火重生;以开放的胸襟和视野,与俄国、法国、日本等国的科学家合作抗击鼠疫。1911年,伍连德博士作为会议主席,在今天的沈阳主持召开了万国鼠疫研究会议,有来自12个国家的代表参加,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国际医学学术会议,在百年前播下了哈医大“科学基因”和“开放基因”的火种。伍连德博士作为哈医大的首任校长,书写了生动的中国近代医学发展史和富有家国情怀的爱国史,是中国医学史上浓重的一笔,所有哈医大人为他骄傲和自豪。

另一个源头是中国共产党1931年在江西瑞金创建的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1932年,在第一期开学典礼上,毛泽东为学校制定了“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办学方针。红军卫校是唯一在长征途中办学并走完二万五千里全程的学校。长征时期,不仅边行军、边办学,还担任救护工作。1940年,红军卫校进入延安,经毛泽东提议,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1941年,毛泽东为毕业生题写了“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1945年学校从延安出发,挺进东北,到达黑龙江兴山(现鹤岗市)。1948年,中国医大第一、第二分校合并到哈尔滨医科大学。

学校主楼墙壁上的“政治坚定、技术优良”几个字,彰显着哈医大从红军卫校传承的“红色基因”,时刻提醒着我们,“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办学方向。历经94年发展建设,哈医大传承“三大基因”,肩负使命担当,“学生、学者、学术、学风”的治学理念已深入人心,伍连德、于维汉、张亭栋、杨宝峰等“大家”已成为哈医大的文化符号。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你们会不断地感受到这种厚重的历史和文化。

半年来同学们云中踏浪、披荆斩棘,云听课、云复习、云考试……如今从云端“平安落地”,来到哈医大,这里将是你们云端翱翔的“着陆地”,更是你们开启人生梦想的“出发地”。作为校长和师长,我想提几点希望,与同学们和老师们共勉。

一要脚踏实地。作为大学生,从今天起,你们真正进入了神圣的医学殿堂,开始了医学筑梦的漫漫征途。我为你们选择医学、奉献医学而骄傲。选择学医,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面对厚重的教科书和学制长的考验,你们要有思想准备。“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告诉你们为医者责任之重,使命之大,担当起如此重任,必须脚踏实地、稳步前行。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上学那个年代还有句话“学好三理一化,走遍天下”,这都说明医学基础知识的重要性。生化书本里面三羧酸循环的枯燥无味,解剖课标本的刺鼻气味,都将是同学们没有经历过的挑战。书要一本一本读,课要一门一门上,实验要一步一步做,经验要一点一点积累。要想在医学这条路上走得更长、更远,就需要有永不服输的心劲儿和耐得住寂寞的韧劲儿。希望同学们牢记此刻的医学初心,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在这方校园开启精彩的医学人生! 在这里,我也郑重地强调一下,在哈医大你们德智体美劳一样儿都不能差,挂科更不行。

二要顶天立地。作为研究生,恭喜你们通过4到5年本科基础知识的历练,迈入求学的新征程。研究生阶段是夯实基础知识,拓宽医学视野的关键时期,在医学成才之路中至关重要。你们要胸怀顶天立地的志向,追求顶天立地的学问。SCI不是你们来哈医大的全部和唯一,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勇于攀登科学高峰,出原创性成果,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论文写在龙江大地上。你们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研究要耐得住寂寞,要沉下心,把冷板凳坐热,勇于攻坚克难,助力祖国实现强国梦。教育家陶行知教诲我们:“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更希望同学们能在博览文献中构筑国际化的医学视野,在跨界交流中形成防治融合的医学理念,在攻坚克难中磨练严谨求实的医学本领,在规培实训中体会仁心仁术的医学真谛。文能坐得住,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武能俯下身,投身基层医疗实践,早日成为人民健康的卓越守护者,为祖国卫生健康事业奋斗终身!

三要扎根龙江大地。作为教师,我们要时刻牢记,教书育人,事关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教师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我真诚地期望,哈医大的老师们能够在“挖人大战”和“待遇引人”的浪潮下,不改初心,扎根龙江大地,以一颗对龙江黑土和学校的赤诚之心,担起教书育人之大任,振兴我们共同的家园,共创学校百年的辉煌。在抗击疫情的危急时刻,学校广大教师,特别是临床医学院的老师们,做出了杰出的榜样,他们不惧风险、勇挑重担,用自己的专业和智慧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在刚刚过去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我校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共有8名教师作为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师者的责任和担当,为同学们树立起学习的榜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今天,又一批新鲜血液注入到学校大家庭中,“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重任再一次扛在我们师者的肩头。作为人民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乘着龙江振兴、科教强省的东风,为健康龙江、健康中国建设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我们更要牢记,医道学途不会是轻轻松松,求学、为师、从医,必须不断付出、永远奋斗!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时指出“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他强调“青年人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

同学们、老师们!新时代充满新机遇、新挑战;新征程鼓励新成长、新担当。期待同学们在新的成长之地,放飞新的梦想,期待老师们回归熟悉的工作之地,创造新的奇迹!让我们开拓进取、奋勇拼搏,为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和百年医学强校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祝同学们生活愉快,学习进步!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