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我校与俄西北国立医科大学共同主办第六届“中俄微生物学、免疫学及相关疾病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9-06-25 09:23:394  作者:房勇  点击:

继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联合声明”之后,首个中俄医学国际学术会议——第六届中俄微生物学、免疫学及相关疾病国际研讨会(China-Russi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related Disease, CRICMID)于2019年6月12-1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成功召开。会议由俄罗斯西北国立医科大学、中国哈尔滨医科大学共同主办,与全俄罗斯医学微生物学、临床真菌学和免疫学大会(All Russian Congress on Medical Microbiology, Clinical Mycology and Immunology)以及第二十二届卡什金论坛(XXII Kashkin Reading)联合举办。会议经俄罗斯联邦卫生部和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批准,并得到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政府、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俄罗斯、中国等国家的100余所大学、研究所及医院的150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共完成226个报告, 展示了158个板报。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伍连德博士诞辰140周年之际,俄罗斯主办方对此会议高度重视并精心准备,特在冬宫博物馆会议厅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上,西北国立医科大学向我校赠送了由俄罗斯功勋艺术家绘制的伍连德博士油画画像,以纪念伍连德博士诞辰140周年,基础医学院院长张凤民教授代表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方主席杨宝峰院士简要回顾了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的工作及其对中俄合作的贡献,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张学校长向俄罗斯兄弟院校致以问候,并代表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向俄罗斯同行专家致敬,并做了“Inheriting the Spirit of Wu Lien-Teh and Implementing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to Promoting China-Russia Medical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的特邀报告,回顾了伍连德博士的卓越成就、中俄医学合作与交流的历史与背景,展望了在中俄医学合作与交流的发展前景。在为期四天的学术会议中,来自中国的微生物学、免疫学及感染病学专家参加了会议,做大会开幕式特邀报告1个、大会主旨报告5个,展示板报6个,比较全面地介绍了我国微生物学、免疫学以及感染症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得到来自俄罗斯参会专家的好评与关注;期间,访问了西北国立医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就进一步推动合作研究、联合项目和论文发表等进行了研讨。

自2015年迄今,中俄双方分别以伍连德论坛(Wu Lien-Teh Forum)、卡什金论坛(Kashkin Reading)为载体,在中国和俄罗斯等地举办了六届中俄微生物学、免疫学及相关疾病国际研讨会,汇聚了中俄双方的院士、知名专家和青年科学家等同行进行大会报告与深入交流,已经成为中俄医学特别是感染与免疫及相关疾病领域的合作交流的有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