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学校举办“医道学途大家讲堂”第三场报告会

时间:2019-05-20 10:40:164  作者:李金阳 摄影:房伟男 李金阳  点击:

5月17日,学校“医道学途大家讲堂”第三场报告会在主楼三楼会议厅举办。此次报告会特邀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候任主委王维民教授做题为《更新理念 强化质量 规范教育——哈医大初步认证报告的对比分析》的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赵光主持,200余名教职员工聆听了报告。

王维民首先从学习层次、教学改革、机构改革三个方面系统总结了一个世纪以来全球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背景,讲述了医学教育领域改革思路从“掌握”知识到“提升”能力的转变以及目前被全球所关注的从医学教育到毕业后教育再到继续职业发展的“医学教育三部曲”。

随后,王维民从西方发达国家在各个时期的医学教育与中国的比较、中美医学生毕业后临床水平成长时间的对比曲线等方面阐述了我国现代医学教育从引入到逐步本土化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国家在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医学教育政策标准制定工作中应当改进的方向。

最后,王维民从12年来哈医大医学教育的动态比较、认证标准的演变、两个专家组对医学教育理解的比较以及医学教育概念的变化等几个角度详细地解读了2008版和2016版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并对哈医大两次的初步认证报告进行了对比分析,针对新旧标准的各项指标变化,结合专业认证过程中的具体事例逐条进行了讲解。报告历时一个半小时,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分析深刻,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赵光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王维民教授的讲座为我校提供了很多指导和帮助,也带来了医学教育的新思想、新理念,尤其是王维民教授对我校初步认证报告的对比分析,充分体现了王教授对哈医大的支持和关心。他希望我校教职员工,特别是教学管理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内涵,更新理念、强化质量、规范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出更多高质量医学人才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