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学党史 办实事

我校人文学院与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实现院校对接

时间:2021-06-09 16:56:044  作者:修小惠 姜鑫  点击:

为稳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切实为人文学院法学专业学生提供更好的专业培养与实践平台,6月8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宣讲团应邀来人文学院进行主题宣讲,共有7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人文学院院长尹梅教授主持宣讲会。

参会师生观看了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精心制作的微电影《我是法官》,影片反映了人民法官多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对人生价值的执着追求和矢志不渝的初心,影片中的王法官正是黑龙江5000余名法官的缩影。宣讲团播放了平日的工作视频,展现他们不忘初心,默默坚守,用脚步丈量生活的这方黑土,发扬“工匠精神”,捍卫龙江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是龙江精神在司法工作中的集中体现。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公众开放日视频集锦》和刚入职法官的视频寄语,让在场法学专业同学对法院有了进一步了解,明确了作为一名法律人的初心和使命,也坚定了对法学专业的信心和专业自豪感。

在主题宣讲环节,省高级人民法院农林庭副庭长郭延泽以《医疗纠纷或人身损害赔偿》为题,围绕《民法典》中相关法条的精细释义,对与法学专业密切相关的医疗侵权进行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阐释。郭延泽勉励在场法学学生要塑造忠诚的政治品格,培养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具备专业知识去处理和面对问题,多积累、善思考、勤练习、不畏难,不断增强立身之本,筑牢成才之基。

宣讲会结束后,宣讲团与学院同学进行了现场答疑交流,宣讲团成员就现场同学关心的专业学习、未来就业、如何保持法律人初心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面对学生们关于法官的日常工作情况、法官的工作压力情况、新闻宣传和司法公正等问题,宣讲团成员也一一为学生们进行解答。宣讲团成员从对法律的理解,到学习和工作经验的分享不遗余力,在场师生也认真聆听,这次给未来的“剧透”,让学生们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许。参会的法学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提升了对法学学科学习的积极性与使命感,立志未来做一名合格法官,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是人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做实事”的一项重要活动,之前通过学生调研、座谈,院领导了解到专业学生对于实习实践、特色培养都有迫切需求,为了将做实事落到实处,学院充分利用专业特色以及资源优势,与黑龙江省高院形成院校对接,共建专业平台,双方可以在社会实践、人才培养以及法制宣传等方面形成良好合作,为哈医大法学专业学生搭建专业实践与人才培养的高端平台,为法学专业的良性发展提供积极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