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哈医大纪委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时间:2021-08-07 16:12:094  作者:遇时  点击:

8月5日至6日,按照哈医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精神,哈医大纪委结合前期下发的《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提示》相关要求,对各附属医院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本次监督检查由哈医大纪委书记尹占军带队,八名纪检监察干部分为三个检查组对学校和四所附属医院的疫情和院感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一线、直到现场)的方式,对门岗和病区保安管理、陪诊陪护人员管理、医务人员和假期留校学生管理等防疫重点工作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和抽查,明察暗访相结合,加大监督力度,压实防控责任。

学校相关部门及各附属医院能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相关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增强风险意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附属一院坚持统筹安排,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附属二院强化思想认识,克服松懈麻痹,严格落实管控要求;附属三院聚焦门急诊和病房管理,切实加强院感防控工作;附属四院第一时间在全院范围落实“十必须”,坚持“非必要不陪同,非必要不陪护,非必要不探视”。

监督检查中,检查组发现,部分医院门诊和住院部未充分执行大数据行程码的查验,仅对患者和陪诊陪护人员的健康码进行查验;在门诊、病房和公共区域内,少数人员未佩戴口罩,院方督促和提醒尚不到位;少数外卖交餐点存在陪护人员聚集情况,尤其在早午晚餐时间,人员较为密集,通风不畅,不利于疫情防控管理;临床实习学生缺乏新冠疫情相关知识的专项、系统培训等。

针对发现的问题,哈医大纪委向四所医院下发了工作提示,要求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堵塞漏洞,引以为戒,切实加强管理、培训和警示教育。工作提示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医院所有医务人员、管理人员、患者、陪诊陪护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必须做好防护措施,佩戴口罩,服从医院指挥。各防疫检查关口要认真测温、查验行程码和健康码;二要进一步加强院区环境卫生消毒,院内所有区域必须严格执行感控要求,对人员聚集的高危区域,进一步开展规划管理,疏导人群聚集,避免感染风险。对住院患者及陪护要进一步加强管控,各个科室要强化应急隔离病房的管理;三要加强全体工作人员,包括实习生、规培生及第三方工作人员的自我管理,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没有特殊原因一律不得离哈。要强化对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熟练掌握最新的新冠防控知识和医院实时防控规定,坚决杜绝院内感染。进一步做好临床实习学生的防护和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培训,确保学生安全。要吸取南京禄口机场保洁人员感染教训,尤其要加强对保洁、保安等第三方人员的闭环管理,加强医院感控培训,注重八小时工作时间外的生活管理,避免出现管理漏洞,坚决阻断疫情输入,守牢医院疫情防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