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大庆校区召开紧急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1-12-03 21:24:374  作者:关鸿军 高靖宇  点击:

针对当前哈尔滨突发疫情,按照大庆市和大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总体部署,12月3日上午,大庆校区召开紧急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组负责人通报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关于教职工和学生的排查和管理、教学和实习工作安排、信息上报、宣传和舆情引导管控、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理疏导、校园安全和环境消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应加强的工作,党委副书记李国军部署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党委书记孙瑞岐、校长乔远东就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党政责任人、各学生院系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乔远东主持。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呈现多点散发的态势,各基层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省、市和大学的要求部署,结合校区实际情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要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突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要求,落实“早储备、早演练、早发现、早响应、早流调、早筛查、早隔离、早救治、早发布”的“九早”措施,压实“四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议指出,当前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一是抓好“人防”这个重中之重。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做到学生不离校,职工不离庆。确有特殊情况需要离校的学生统一向学生处请假报备,需要离庆的教职工需经主管领导请假批准。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化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照早、快、准、严、细、实的要求,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精准排查,迅速管控。二是做好“物防”,重点是对食堂的物流和快递的管控,进口商品和海外代购一律不准进入校园。三是抓好核酸检测的运用。人员离庆、返庆、抵庆、校外人员进入校园必须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好重点人群(食堂人员、快递人员、保安人员)的定期检测工作和放假前学生统一做一次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四是严格控制各种线下的论坛、培训、赛事和社团活动,不必要的活动一律不举办,能缓办的一律缓办,必要办的要向学校报请。五是严格做好环境消杀,图书馆、教室、公寓、食堂等重点区域要强化消杀频率。六是做好疫苗的接种和排查工作,按照应接尽接的总原则,对符合接种第三针疫苗的师生在假前全部完成疫苗接种。七是加强应急处置的准备,做好应急突发预案,提前做好今冬明春防疫方案和下学期开学方案。八是信息上报要做到精准快捷,对发现的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和舆情状况,要第一时间进行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九是做好宣传和舆情引导,使广大师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十是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和遇到的各种困难,确保学生心理健康,学习生活平稳有序。

会议强调,要精准有效追责问责。各基层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要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彻始终,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加强信息报送,严禁瞒报、漏报、误报、迟报,防止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要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对贯彻落实防控要求不到位、违反疫情防控纪律要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的依纪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情节严重的对所在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