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

时间:2022-04-20 17:18:164  作者:王旭东 摄像:张驰  点击:

4月8日,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推进的,全部参与者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正是一个个参与者的杰出贡献,才成就了冰雪盛会的卓越精彩。这其中就有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一支队伍,由体育教研部、基础医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等单位的教师组成,他们做为国内技术官员(NTO,National Technical Official,赛事技术代表、竞赛官员、裁判员、计量官员总称)参加了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和举办过程,他们的出色表现,再次展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严谨求实、争创一流的教师风采。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期间,我校先后派出体育教研部崔英波、韩睿、离退休工作处王制3位同志参与相关工作。

王制于2019年10月选调至北京冬奥组委,担任冬奥会单板自由式项目竞赛副主任。到岗后充分发挥经验优势,带领团队业务骨干圆满完成赛事组织、场地准备、赛道设置、雪面维护、器材准备等各项竞赛准备工作,并协助场馆运行团队积极沟通属地机构和国际雪联,确保了赛事考察认证、赛时造雪、赛道完善、安全防护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王制(右一)原体育学部主任,教授,单板滑雪国际级裁判员,曾任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单板自由式滑雪项目竞赛主任

崔英波于2018年7月选调至北京冬奥组委,担任体育部越野滑雪项目竞赛副主任、冬残奥会北欧滑雪项目竞赛副主任。筹办期间带领团队成员完成越野滑雪项目筹备、场地设施建设、场地认证、竞赛器材采购、技术官员培训选拔等各项竞赛准备工作。举办期间带领300余名竞赛团队成员与场馆各业务部门密切配合,高效完成赛事运行和竞赛组织等工作。尤其是冬奥会举办期间,根据场馆团队安排,担任竞赛总指挥,主动履职担当,出色的完成了赛事运行保障,实现了“运行工作零失误,服务保障零投诉”的郑重承诺,为此,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际滑雪联合会给学校发来多封感谢信。

崔英波,体育教研部副教授,国际雪联中国大众滑雪推广委员会主任,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滑雪国家级裁判员,曾任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竞赛主任

韩睿于2020年7月选调至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体育展示处,担任娱乐表演总监工作。主要负责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有竞赛场馆内的吉祥物人偶、拉拉队等体育展示娱乐表演工作。经韩睿老师策划并编排的七个表演类型,分别是:吉祥物人偶表演、舞蹈拉拉队、街舞拉拉队、现场音乐互动、风笛乐队、制冰师互动和童声合唱视频,完美的炒热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赛场气氛。其中冰墩墩人偶表演利用舞蹈、武术及各种滑稽、搞笑动作与观众互动,赋予了吉祥物鲜活的生命,火遍网络,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韩睿,体育教研部副教授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我校先后派出体育教研部王旭东、佟铁鹰、张云峰、张弛、王昕、基础医学院王军等共计9位同志参与相关工作。

王旭东担任短道速滑教练员指挥区域主管,该区域是教练员团队发挥临场指挥和决策作用的核心位置,是电视转播的重点区域,工作具有专业性强、服务对象构成复杂、沟通协调事务繁琐、对英语语言能力要求高等特点。在工作中,王旭东既担任管理者,也充当协调员,充分发扬短道速滑NTO团队规范管理、协同配合、热情服务的优良传统,展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师高素质的专业能力、高水平的服务能力、高效率的组织能力。

王旭东(右二),体育学部副主任,教授,短道速滑国际W级裁判长,曾任都灵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项目副裁判长、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项目副裁判长

佟铁鹰作为高山滑雪竞速项目场地器材主管,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良好的状态履行了高山滑雪项目国内技术官员的工作职责,受到组委会、参赛代表队的一致好评。

佟铁鹰,体育教研部教授,高山滑雪国家级裁判员,曾任亚布力单板平行滑雪世锦赛竞赛主管、亚布力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积分赛技术代表

张云峰作为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竞赛长,大会期间始终坚守在场地,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协调各岗位工作,充分保障了比赛的有效运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带领18名团队核心人员支援坡面障碍团队,有力保证了坡障团队圆满的完成竞赛任务。

张云峰(左二),体育教研部副教授,自由式滑雪国际B级裁判员、国内自由式滑雪技术代表,曾任亚布力自由式滑雪世青赛大跳台项目竞委会主任、亚布力单板自由式滑雪世锦赛障碍追逐竞委会副主任

张驰作为高山滑雪国内技术官员,赛前要根据国际雪联专家给出的平面图,把终点结束区、混合采访区完整的搭建出来,赛时要维护终点区的设施、秩序。在工作期间,带领团队创新设计颁奖方式,把国际雪联要求颁奖准备工作的时间缩短了一半,得到了转播团队、国际雪联官员、国际奥委会官员的高度认可。

张驰,体育教研部讲师,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国家级裁判员,跳台滑雪国家一级裁判员

王昕担任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国内技术官员,负责雪上技巧项目终点裁判工作。在会期间遵守纪律、服从指挥,在确保零差错零失误完成裁判任务的同时,多次主动承担赛道清建、新闻采访环境建设等临时性任务,受到组委会官员的高度肯定。

王昕,体育教研部副教授,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国家级裁判员,曾任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裁判员、亚布力世界单板滑雪锦标赛裁判员

王军担任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国内技术官员,负责终点裁判和坡面障碍项目赛道裁判员等工作。在岗期间尽职守责、任劳任怨、严于律己、积极进取、工作认真,严谨高效的完成岗位工作,保障了赛事顺利进行。

王军,基础医学院计算机实验中心副主任,工程师,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国家级裁判,曾任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裁判员、亚布力世界单板滑雪锦标赛裁判员

哈尔滨医科大学选派团队在学校、各二级单位、家庭等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下,胸怀大局、心系祖国,迎难而上、苦干实干,追求卓越、执着专注,协同联动、紧密携手,圆满地完成了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相关工作,充分诠释了北京冬奥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哈尔滨医科大学体育人将继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积极推动冰雪运动普及,提升冰雪竞技水平,促进校园体育文化繁荣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