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启蒙运动系列讲座第一讲

——医学真实世界研究与大数据分析的若干问题

时间:2022-05-25 16:57:154  作者:陈文华 任喜运  点击:

为让青年教师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展现。5月24日下午,国内知名统计学专家,卫生统计学教研室李康教授以“医学真实世界研究与大数据分析的若干问题”为题,开启公共卫生学院启蒙运动系列讲座第一讲。本次讲座也是学院进行的“最精彩一堂课”的首讲。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孙长颢教授,学院党委书记李百祥教授,学院其他领导、各科室主任、行政科室负责人及青年教师和全校其他师生共计400余人参与聆听学习,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院武丽杰副院长主持。

孙长颢强调各位青年教师要以启蒙运动系列讲座为契机,提高素养,提振精神,敢于创新,勇挑重担,居安思危,通过比较找差距!同时,切实做好长远的教学科研规划,创新科研思路,改进科研方法,解决科研难题,以实现个人成长与学科发展同频共振。

李康以生物统计学与医学信息学的结合为切入点,介绍了真实世界研究的背景、主要用途和特点,提出围绕多样化信息资源的整合产生医学大数据这一问题,并从传统的统计学方法、因果模型推断方法、机器学习方法等三个维度向大家介绍统计分析常用的方法。李康教授建议青年教师利用自身优势,结合自己专业特征,充分挖掘这些数据库中的信息,提出通过这些数据库进行内部验证或外部验证来完善自己的科研课题。同时,向大家介绍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之间的关系,并且通过11个真实案例展示了生物统计学和临床医学的完美结合。

讲座结束后,青年教师踊跃发言提问,李康逐一对提问进行耐心细致地解答。青年教师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讲座对于创新科研思路,改进科研方法,解决科研难题起到促进作用,旨在鼓舞和唤醒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教师们有所作为,为实现一流学科、一流师资队伍、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