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我校老教授为新生做专题报告

时间:2013-09-10 14:56:394  作者:林永茂  点击:

9月9日下午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学生处在我校体育馆联合举办了迎新生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关工委副主任、德高望重的徐维廉教授主讲,题目为《中国梦.医学生梦-----爱国学习.成才.幸福》。本次讲座既寓意着对新生们的教育是从中学传递到大学,并体现了教育使命的继续和传承;既充满时代感,又保留了浓厚的校园文化。

对当代青年来说什么最重要?面对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庞,徐维廉教授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理解。进入大学,就是一个新的环境,你的所有过去对于你们来说是一张白纸,这是你最好的重新塑造自己形象的时候,改掉以前的缺点,进入新的环境,都应该以全新的形象出现。徐维廉教授给出的第一个建议是“有梦想、有志向”,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人民的梦、也是我们的梦,学生们要以诚信和坦荡的胸襟为立身行事的准则,以非常的胆识和毅力去实现人生的价值。徐维廉教授结合医科大学的历史传统和优秀人才,激励新生清清白白的做人、诚诚恳恳的待人、孜孜不倦地学习、勤勤恳恳的工作,为个人和国家的发展与需要而学习。并提出了五点坚持和希望:成就、成才、成功、成果、成人。徐维廉教授最后向新生重点传授了今后的学习方法,对他们的大学学习和生活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最后,徐维廉教授借用苏格拉底箴言寄语新生:大学的学习,最重要的是掌握科学获取知识的方法,掌握判断问题的重要性、表达思维的准确性以及辨识答案的可行性等方面的能力。今天是一个新的开始,未来的成功要靠自己去探索和实践。最后,徐维廉教授鼓励学生们要不畏风险所惧,朝着目标和理想奋进,成为“中国梦”的建设者和圆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