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学工部吹响本科生党史学习集结号角

时间:2021-04-18 06:52:104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及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学工部党支部于3月31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讨论会。会议就上级有关动员会精神做了学习和传达,并就制定全校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研讨。按照会议要求,学工部制定了《哈尔滨医科大学学生“学悟传行”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本科生开展党史学习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吹响集结号角。

《方案》以筑牢党的执政根基,锤炼青年学生和党员的意志品质,坚定理想信念,激励全校本科生满怀信心奋力开启建设百年医学强校和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为目标,坚持将学习党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与总结校史和哈医大精神,开创百年医学强校建设新征程结合起来,传承我校红色基因,赓续我校红色血脉,汇聚青年一代一心向党、昂扬奋进的磅礴力量。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学”字。《方案》明确,将通过聘请省内知名专家为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做党史专题辅导,组织开展“党史学习进公寓,红色基因公寓传”图谱展览活动,启动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组织党员学生参观我省各类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做实做细规定动作。同时,为检验学习效果,充分展示我校学生风采,《方案》同时明确,将面向全体本科生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征文比赛”、鼓励学生走上讲台,利用课前5分钟微课讲解党史、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学生实地踏查抗联遗址,重温抗联战斗故事,学习抗联精神,进一步增强学习成果,强化使命担当。

结合我校医学院校特点,《方案》强调,将进一步加强爱国爱党爱校爱专业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和党员深刻认识和体会党领导一代代哈医大人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接续奋斗的感人历程,哈医大人始终与党和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坚定选择,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和党员学习先进事迹和时代楷模,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廉洁自律,用信念与行动捍卫诠释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同时,积极发挥医学院校专业特点和优势,开展学业指导、人际关系、家庭婚恋、发展心理等方面的心理咨询与诊疗,帮助解决和缓解急难愁盼的心理问题,为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质做出努力与贡献。

结合当下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方案》创新性的鼓励学生采取“快闪”的方式,自编自导自演党史小视频。开发上线龙江红色教育地图APP,弘扬龙江文化,宣传红色资源,传承伟大精神,帮助青年学生全面了解龙江,热爱龙江,志愿扎根龙江,服务龙江,振兴龙江。

下一步,学工部将按照《方案》要求,带领全校学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和党员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方案》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学工部党支部全体成员认真讨论方案内容

学工部党支部全体成员认真观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