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正文

国际合作

我校心理学专家代表团访问太平洋国立医科大学并参加第七届国际心理学高峰论坛

时间:2017-07-12 10:42:364  作者:杨秀贤 摄影:姜世香  点击:

应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医科大学邀请,7月6日-10日,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杨艳杰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医学心理学教研室杨秀贤副教授、姜世香副教授、乔正学副教授、赵尔樱博士,大庆校区曹建琴副教授、关庆副教授、李阳博士等8位代表学校访问了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医科大学,并参加了在俄罗斯举办的第七届国际科学实践会议“基于极端和危机状态下人类的心理行为研究”心理学高峰论坛,国际交流处崔嵬随同访问。此次出访得到了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医科大学的高度重视,副校长Kuznetsov Vladimir亲切会见了杨艳杰教授及代表团成员,并全程陪同,期间还就共同关心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特别是精神心理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7月7日,杨艳杰教授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参加了俄罗斯第七届国际心理学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杨艳杰教授做了关于中国青年学生抑郁情绪流行病学发展的大会报告,报告得到了200多名与会专家的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专家们与杨艳杰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对我校应用心理学的研究方向表现了极大兴趣,希望今后与我校能够共同开展相关研究。

我校另外5位老师分别从艾滋病医务人员职业暴露与压力分析、乳腺癌患者生活事件与情绪动态发展趋势、地震后青少年心理问题干预效果评价、基于多层线性模型的中国监狱警察工作压力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大学生社交焦虑团体干预的效果评价等方面做了学术报告,报告引发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与我校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7月8日在俄方专家的陪同下,我校代表团参观了太平洋国立医科大学教学大楼,各培训中心等,着重参观了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学系的教学与实验中心。心理系主任Kadurov Roman对此次交流非常重视,首先带领代表团参观了生物反馈实验室,我校代表团成员亲自体验放松训练的效果,同时详细介绍了基于精神分析理论的沙盘治疗和绘画治疗。在参观的过程中,我校代表团和俄方专家就双方心理治疗方法进行了探讨,交流十分热烈。

7月9日俄方心理系主任Kadurov Roman准备了丰富的茶点盛情邀请我校代表团与其心理系教师代表10余人进行深入交流,座谈长达三个小时。座谈中Kadurov主任与杨艳杰教授分别详细介绍了双方心理学的教学及研究工作,双方对彼此的工作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初步协商今后将在心身疾病患者心理干预、心理治疗新方法以及人群心理健康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座谈后,Kadurov主任赠予我校代表团其主编的著作,并合影留念。

近年来,我校专家与俄罗斯专家在精神心理学领域进行过多次交流和互访。通过此次访问,我校专家更多地了解俄罗斯心理学的历史与发展,加强了中俄心理学科的密切合作,展示了我校心理学科研工作者的学识和风采,进一步加深了两校之间的友谊,积极促进我校与俄罗斯医学院校在教学、科研、医疗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以此共同推动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的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