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 > 正文

国内合作

校长季勇一行受邀到首都医科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及交流

时间:2024-01-28 19:34:484  作者:田进伟  点击:

1月25日,校长季勇一行受邀到首都医科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及交流,两校共同策划的“交叉-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首都医科大学举办。论坛由我校医科院科研处处长田进伟与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曲爱娟共同主持。

季勇在致辞中介绍我校的历史沿革与近年来在学术交流、队伍建设、教材编写、教学成果等方面的成就,回顾两校的交流合作历史。他指出,此次交流是一个新起点、新开始,双方学者专家将以此次交流为契机,拓宽合作途径,共同攻克科研瓶颈,解决医学难题。他希望,两校继续深入合作,促进科研创新与学科交融,助力医学事业发展进步。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吉训明院士对季勇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着重介绍首医对优秀青年人才予以的制度、经费、空间、双导师支持等情况。他表示,哈医大和首医同为地方院校,特色鲜明,双方应以“交叉-融合-创新”为关键词,加强交流合作与经验互鉴,为双方学者的基础研究与深度合作搭建友谊桥梁与交流空间。

在学术交流环节,季勇作题为《蛋白质巯基修饰与心血管损伤》的学术分享。心血管疾病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第一杀手”,他总结了课题组近年来关于蛋白质巯基修饰参与心脏纤维化及主动脉疾病的创新发现,并以近期发表的“血管内皮细胞CSE/H2S介导的蛋白巯基硫化修饰在主动脉瘤/夹层中的作用”等研究为例,向大家介绍了“从临床现象出发、提出基础研究的关键问题、深入挖掘深层次分子机制、最终回归到药物干预”的闭环基础研究范例。

吉训明以《患者驱动的医学创新》为题作学术分享。他围绕我国疑难与重症卒中诊疗面临的问题,详细介绍了CASSIC、BAOCHE、OPENS等临床研究的设计初衷、主要发现及对改善脑卒中预后的重要意义,同时围绕脑卒中神经保护药物临床转化面临的困境,介绍了介入靶向低温脑保护技术、远隔缺血适应等治疗策略的发现历程及对脑卒中预后的改善作用,最终提出“脑卒中综合防控”理念及“国家百万减残工程”的未来目标,为大家展示了“患者驱动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案”临床研究典范。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李悦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杨旗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张勇教授,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鼻科主任王成硕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颖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瑞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工交叉学院院长蒋庆华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金子兵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潘振伟教授,北京市肝病研究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李兵辉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介入中心主任侯静波教授,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哈医大伍连德生物医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田进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洪韬教授分别围绕各自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经验等作精彩分享。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田进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曲爱娟教授,中医药学院院长王伽伯教授,药学院院长王玉记教授,实验动物医学部主任陈柏安教授,基础医学院单琳副教授、谢萍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孟庆涛副教授,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胡炎伟教授,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侯胜平教授,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李德岭副教授,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王媛教授、姜文剑教授,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刘桂友教授分别主持论坛并就分享内容作简要点评。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与报告人进行积极互动交流,大家围绕重大疾病机制、创新技术、干预机制、临床转化等焦点问题,展开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季勇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论坛为专家学者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为临床研究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契机。他希望,两校在今后充分发挥各自科研实力,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力,为科研创新、医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