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 > 正文

国内合作

海南医学院来我校交流座谈

时间:2024-01-24 17:25:184  作者:田进伟 孔庆飞  点击:

1月22日下午,海南医学院副校长、海南省人民医院院长张本和海南医学院科技处处长郭峻莉一行莅临我校,就“候鸟人群”的健康与疾病研究与相关专家进行座谈。我校医科院科研处处长田进伟主持会议。

校长季勇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对张本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海南医学院在热带医学领域的成就表示赞赏。他指出,哈尔滨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临床样本丰富,在心血管疾病研究和治疗中具有突出优势。同时,他介绍了哈尔滨医科大学在队列收集方面开展的工作和相关研究,提出应该关注饮食习惯和代谢的关系。他希望,此次合作能够充分发挥两校的学科优势,共同攻克“候鸟人群”研究中的难题。

张本转达海南医学院校长陈国强院士对“候鸟人群”研究的重视和期待,介绍了海南医学院在发展热带医学的独特地域优势。他强调,海南地理环境接纳了大量的“候鸟人群”,为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他指出,哈尔滨医科大学科研实力雄厚,双方将共同开展“候鸟人群”的队列建设和疾病研究。

双方就具体的研究方向、合作计划、实施细节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高彦辉提出,队列样本的采样范围、检测时间和检测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商榷,生物样本库的建设需要多方配合。于波教授提出,南北方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存在差异,而“候鸟人群”为心血管疾病的研究提供临床数据。李悦教授指出,需要进一步查阅资料,结合临床经验,凝练极端天气对健康影响的科学问题。李颖教授提出要注重顶层设计,全面考虑疾病的影响因素。郝艳华教授提出要关注人群饮食习惯和依从性,研究成果具有管理和政策意义。金焰教授提出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信息学居于国内前列,可以为该研究相关的多组学研究和大数据分析提供技术保障。赵亚双教授提出可以根据候鸟队列选取匹配的对照。司利钢教授提出儿童“候鸟人群”的重要性。相关领域专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田进伟总结专家意见,对下一步研究部署提出建议。

此次交流不仅加强了两校之间的学术合作,也为“候鸟人群”研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合作平台。未来,两校将以“候鸟人群”研究为契机,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形成合力,联合开展基础与临床研究、在寒地与热带联合转化研究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候鸟人群”的研究成果将为建立我国“冬南夏北”的候鸟式康养产业链提供科学依据,让合作成果惠及两地群众健康,促进两地康养产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